海淀园企业2018年并购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0/08/10 10:28:35    阅读:451

本文梳理了2018年经披露的162家海淀园企业发起的270起并购案例,共涉及金额929.59亿元,同时重点分析发起并购企业的经营状况、创新情况等特征,挖掘海淀园并购案例的领域、区域分布情况及主要特点。从并购发起企业来看,大企业、民营企业、电子信息领域企业构成并购的主要力量。从并购范围来看,受跨境并购监管趋严以及贸易摩擦的影响,境外并购逐步降温,国内并购则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从并购导向来看,海淀园企业跨界并购、生态布局并购、前沿技术并购特点突出,以此实现资源整合优化、技术升级等目标。

一、大企业、民营企业、电子信息领域企业构成并购的主要力量

(一)并购企业经济实力强劲,大企业是并购的主要力量

亿元以上企业为海淀园并购的主要力量。2018年,发起并购企业总体经济实力强劲,企业数量占海淀园总体不足2%,但总收入占比近1/4[1],实缴税费、利润、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占比均在1/8左右。亿元以上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发起并购的近7成企业(111家)2018年总收入均在亿元以上,其中京东世纪贸易、北京城建、爱奇艺3家企业的总收入达到百亿级别,京东世纪贸易总收入超3000亿元。

(二)发起并购企业创新活力足

研发投入积极性高。发起并购的162家企业2018年研发经费支出近百亿元,同比增长18.4%,有研发经费支出的企业数量近9成,其中东华软件、字节跳动、四维图新等26家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超亿元。

(三)民营企业并购活跃

民营企业并购活跃。从控股类型来看,2018年海淀园发起并购企业中私人控股企业近8成,其次为国有控股企业,数量为23家,占比为14.2%。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是海淀园发起并购企业的主要力量,约八成并购企业为民营企业,且超大额并购交易多为民营企业主导,披露并购金额在20亿元以上的8起案例中,并购发起方均为民营企业。

(四)企业多分布在电子信息领域

发起并购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2018年海淀园有121家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发起并购,占发起并购企业整体的74.7%,先进制造和环境保护领域企业分别为10家、8家,占整体的比重分别为6.2%、4.9%。

二、并购领域——电子信息并购案例数量和并购金额稳居前列

(一)电子信息领域持续受到资本关注,金融领域大额投资频现

电子信息领域并购最为活跃。2018年,海淀园以电子信息企业为标的的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稳居首位,并购案例141起,并购金额503.49亿元,占比均达50%以上。金融领域单起并购案例金额最高。2018年海淀园发生以金融领域企业为并购标的的并购案例14起,并购金额达283.76亿元,单起并购案例的金额达20.27亿元。如联想控股斥资117.37亿人民币收购卢森堡银行,加强金融服务领域的布局,同时可以凭借卢森堡银行品牌的本地认知度,为扩张欧洲业务提供新渠道。

(二)环境保护、文化创意、先进制造领域企业为标的的并购案例处于第二梯队

以环境保护企业为标的的并购案例为18起,涉及并购金额24.16亿元人民币。环保行业的并购以横向整合为主,大多是为了完善区域布局、延伸产业链及提高市值等。如碧水源进一步认购良业环境股权,加强其在生态照明光环境领域的业务水平,增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以文化创意企业为标的的并购案例数为18起,涉及并购金额21.45亿元。文化创意企业并购主要是进行资源整合,产业调整,如昆仑万维收购闲徕互娱,利用其游戏产品的地方特色以及强大的推广能力,扩充休闲游戏业务布局,成功打开农村互联网市场。

以先进制造企业为标的的并购案例数为10起,涉及并购金额18.79亿人民币,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规模化发展,如北斗星通收购In-tech,借助In-tech所拥有的成熟汽车电子电器测试业务能力及技术开发能力,在吸收引进国外先进的汽车电子技术及人才的同时推动北斗星通汽车电子业务板块的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三、并购区域——境内并购聚焦化,跨境并购减量化特征明显

(一)境内并购标的主要集中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城市群

2018年,海淀企业并购标的遍及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以京津冀地区最为密集,发生并购案133起,占境内并购案例数的51.0%;披露的并购金额达445.16亿元,占境内披露并购金额的56.9%。其次是经济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并购案例数分别为39起、19起,披露的并购金额分别达111.74亿元、37.64亿元。

(二)境外并购逐步降温

2018年以来,由于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外部审核趋严,跨境并购逐步降温,2018年海淀园企业发起境外并购案例数9起,披露并购金额147.06亿元。境外并购共涉及7个国家,其中标的企业为美国、挪威的并购案例数均为2起,并购交易额分别为10.43亿元、9.36亿元,受贸易摩擦影响,海淀园企业对美国企业发起的并购集中在2018年年初。值得关注的是,海淀园企业逐步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并购,如中科创达收购保加利亚企业MMSolutions AD,西科码医疗器械收购以色列企业ImplantBLtd.10%股权等均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四、并购特点——跨界并购、生态布局并购、前沿技术并购

(一)跨界并购持续火热

跨界并购趋势成常态。跨界并购可以推动企业迅速在新领域、新市场打开局面,拓展自身原有的业务,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捷径和有效手段之一。如智能交通领域的领先者千方科技收购交智科技,快速切入安防产业;汉王科技收购基因检测企业二十三魔方生物科技,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基因科技相结合的企业布局。

(二)生态布局并购逐步深入

企业通过并购加速构建产业生态圈。海淀园企业持续加强生态布局,通过连续发起多起并购,加强战略部署。如环保领域企业易二零2018年共发起并购事件12起,并购标的覆盖了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现代农业领域企业大北农2018年共发起并购事件7起,聚焦行业整合和战略收购,如收购种猪繁育企业荣昌育种,持续深化“养猪大创业”的战略目标,提升公司的育种能力。

(三)技术并购趋势凸显

技术并购成为新的并购潮流。海淀园企业并购瞄准以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为代表的前沿高科技领域优质企业,加速形成技术共享和协同互动的新格局。一是实现技术协同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技术之间的交叉渗透。如博天环境收购高频环境70%的股权,通过横向整合方式跨过技术壁垒,切入到集成电路产业综合水处理服务业务,加强企业业务协同效应。二是通过技术并购获得新业务领域的核心技术,快速进入一些高成长、高附加值、高门槛的新业务领域。如兆易创新收购集成电路行业企业思立微,整合优质芯片设计领域资产,获得其智能人机交互领域的核心技术;同有科技致力于构建完整的自主可控存储生态链,通过并购鸿秦科技打通“从芯片到系统”全自主可控之路。三是通过并购前沿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进行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从而实现技术超越,提升市场竞争力。如中科创达收购MMSolutionsAD,获得其在图像影像领域的雄厚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以及优质的客户资源,提升公司在全球嵌入式视觉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市场竞争地位。 

请您留言
感谢留言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关闭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