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晋升全球创业生态系统最佳城市
发表时间:2021/09/29 00:00:00    阅读:745

根据6月14日全球知名创业研究机构Startup Blink发布的《全球创业生态指数2021》,

我国创业生态系统正在快速缩小与世界顶尖创业生态系统的差距,较上年跃升7位,跻身全球前十名;北京创业生态系统在全球城市排名中位居第三,比上年提升3位,紧随美国旧金山湾和纽约,超过美国洛杉矶和英国伦敦,上海和深圳分别处于第7位和第21位。

一、全球创业生态指数简介

全球知名创业研究机构Startup Blink自2017年起每年发布《全球创业生态指数报告》,形成较为广泛的影响力。该指数基于全球上万家创业相关实体以及Cruchbase、Semrush、Meetup等数据合作伙伴提供的客观可量化数据,从创业数量、创业质量和营商环境三个维度,对全球100个国家和1000个城市的创业生态系统进行评估。其中,创业数量测度创业企业及其相关创业资源供给,包括创业企业数量、联合办公空间、孵化器、创业会面活动等;创业质量测度创业产出成效,包括独角兽企业(Unicorns)、优质毕业企业(Exits)、殿堂级创业实体(Pantheons)、全球创业影响力人物、国际科技公司设立的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私营部门投资、全球创业事件等;营商环境考虑开办企业便利度、网络基础设施、研发投入、人均专利等。

二、国家排名:美国创业生态系统稳居榜首,中国首次跻身全球前十

2021年创业生态系统TOP3的国家依次为美国、英国、以色列。美国创业生态系统以总分124.420遥遥领先其他国家,独占鳌头。报告认为,美国创业生态系统依旧充满创业机遇,是全球创业资源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活力源泉。美国创业生态系统的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拥有全球开放的创业网络,来自全球各行业的文化浸润以及英语作为全球性语言的优势,有助于初创企业直接进入全球市场;二是自由市场为创业企业提供了机会、资金和来自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支持,竞争性创业发展方式造就了一批全球最成功的创业企业;三是众多的初创企业和关注盈利并有着高风险容忍度的投资人构成了独一无二的发达创业生态体系,美国硅谷创业生态系统的领先优势不仅基于先进的技术,更多基于先进的创业思维理念。

中国创业生态系统有了长足进步,首次跻身全球前十。中国创业生态系统位居全球第七,较上年大幅跃升7个位次,综合得分15.128,与加拿大、德国、瑞典同处于15-20分的第二梯队,但仍与TOP3国家有相当差距,不足美国得分的八分之一,约为英国和以色列得分的二分之一。从三个子维度来看,中国创业质量表现突出,排名全球第四,不过创业数量(第28位)和营商环境(第40位)仍是短板。报告认为,中国实现从技术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向全球尖端科技力量的转变,为其他国家提供了经验,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将发展科技作为战略目标放在优先位置,通过大规模投资和付出巨大努力成为世界领先者,并依靠庞大的国内市场获得快速增长。同时报告指出,中国创业生态系统和创业企业以内向型发展为主,地缘政治和数据获取地域利益造成的摩擦依然存在,未来需要加强与全球其他创业生态系统的开放连接,提升全球思维。中国努力培育独角兽企业,需要注意独角兽企业数量并不是创业生态系统实力的唯一指标,更应关注在全球范围内愿意采用这些解决方案的用户数量和对全球客户的吸引力,重视全球创业社区活动特别是促进年轻人的知识分享与愿景交流。

三、城市排名:北京创业生态系统排名跃升全球第三,亚洲第一

从2021年城市排名来看,北京以总分66.049位居全球第三,相对2020年提高3个位次,仅次于美国旧金山湾(328.966)和纽约(110.777),超过美国洛杉矶(58.441)和英国伦敦(56.913)。美国旧金山湾是全球创业生态系统的“超级星”,综合得分约是北京的五倍。国内方面,共有41个城市(包括中国台北)进入全球TOP 1000,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杭州、台北、广州、成都等8个国内城市迈进全球TOP 100之列。

从三个子维度来看,北京创业质量表现出色,位居全球第三,但创业数量、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创业数量方面,北京得分5.01,位居全球第10位,与旧金山湾(29.14)、纽约(11.43)、洛杉矶(11.23)、伦敦(15.77)有较大差距,高于上海(3.57)和深圳(1.76);创业质量方面,北京得分58.61,与旧金山湾(296.02)和纽约(95.55)差距巨大,高于洛杉矶(43.41)、伦敦(37.44)、上海(36.17),深圳得分较低(13.66);从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得分2.43,低于旧金山湾、纽约、洛杉矶(均为3.80)、伦敦(3.70),与上海(2.43)持平,高于深圳(1.99)。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质量维度中包含的“全球顶级创业实体”指标,反映创业生态系统最具符号性的优势资源,包括殿堂级创业实体(Pantheons,指对创业生态系统能产生巨大影响的标杆性实体,包括全球顶级科技型公司和全球顶级创业服务机构,报告共梳理了全球130余家殿堂级实体)、独角兽企业(Unicorns,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科技创业企业)、优质毕业企业(Exits,指其他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创业企业)。北京以总数89家全球顶级创业实体位列全球第二,约是上海(48家)的2倍,深圳(18家)的5倍,其中殿堂级创业实体13家、独角兽企业57家、优质毕业企业19家。第一名旧金山湾集聚了294家全球顶级创业实体,包括殿堂级创业实体57家、独角兽企业156家、优质毕业企业71家。

报告进一步聚焦11个细分领域,对城市创业生态进行了分领域评估。旧金山湾除了食品科技领域排名第二,其他10个行业均位居全球榜首。北京在教育科技、交通科技、硬件与物联网3个领域位列全球前三,软件与数据、电子商务与零售、社交娱乐、医疗健康4个领域进入全球前十,金融科技表现偏弱(第23位),食品科技、市场营销领域排名均在25名开外。上海在交通科技和教育科技表现亮眼,分别位居全球第二和第三;深圳在硬件与物联网行业表现优异,位居全球第二。

请您留言
感谢留言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关闭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