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北京进入新阶段(6000美元到10000美元)经济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09/04/20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

项目承接方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08年1月

立项背景

    进入21世纪以来,北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首都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到2006年全市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把握国际国内宏观环境以及北京经济发展趋势的背景下,提出了要通过五年时间实现北京人均GDP从6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迈进的目标,标志着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是北京经济发展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如资源环境压力加大,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统筹协调发展任务艰巨;国际分工深化和产业转移加快,北京如何参与国际分工提升国际竞争力;体制、机制等仍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制约着经济发展等等。如何推动首都经济持续发展将成为实现人均GDP由6000美元到10000美元迈进这一目标的关键。因此,开展“北京进入新阶段经济发展研究”,在把握新阶段(6000美元到10000美元)的发展特征及趋势的基础上,通过对北京在这一新阶段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深入、系统的研究,探索北京在新阶段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提出推动城市进入新阶段的战略重点、发展方向和保障措施,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新阶段经济发展的工作重心,推动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项目概况

    该课题在总结钱纳里、罗斯托等国外关于经济发展阶段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国外大城市人均GDP处于6000-10000美元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重点对北京经济所处阶段进行了判断,即已进入到后工业化时代,即发达经济的初级阶段,并从投资消费、现代服务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高端功能区建设、参与国际化竞争的能力等方面,分析了北京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面临的约束条件及未来趋势。课题结合北京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如主要靠投资拉动、增长方式集约化程度偏低、创新能力亟待增强等,研究提出了新阶段加快北京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思路,以及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优化城市空间格局、促进区域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经济发展国际化水平的有效路径。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形成了《北京进入新阶段(6000美元到10000美元)经济发展战略重点研究》报告成果,公开发表论文4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课题研究成果对于准确把握北京所处经济发展阶段,制定科学的经济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新阶段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