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添加时间:2009/04/20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朝阳区农业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农村企业发展局

完成时间    2005年10月

立项背景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朝阳区作为北京的城市功能拓展区,将成为“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对外服务业发达地区、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实现“发展、服务、展示、保障”的功能,朝阳区必须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加快农村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替换和优化升级,促进农村地区产业发展由粗放走向集约,由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转向追求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这是朝阳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和区域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北京市朝阳区农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市朝阳区农村企业发展局设立“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对未来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产业发展进行规划,以此指导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和结构转换,推动农村城市化进程及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项目概况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成立了“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综合运用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城市规划理论等理论,开展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对朝阳区发改委、统计局、工业局、商务局、农委、建委、规划局等有关部门,朝阳区20个乡以及大屯街道办事处,电子城科技园区、双桥生物医药基地、金盏现代制造业园区等产业基地,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村、朝来农艺园、北京汽车制造厂、大洋福运物流有限公司、雷杰印刷等30多个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实地访谈调研,较好地掌握了朝阳区农村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为课题研究提供了较好的研究基础。

    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根据课题任务书的目标要求,从材料整理、框架思路设计与研究报告撰写等,制定了详细的研究计划与合理的任务分工,并按期就研究进展情况与委托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采取了联合攻关、集体写作、分工负责的做法,较好地保证了课题研究工作科学有序的进行,最终完成了《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充分考虑“北京率先实现现代化”、“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及“奥运和CBD建设”大背景,紧扣“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产业发展战略”主题,抓住“城市化进程中的产业选择、产业调整、产业升级”这一重点,在分析朝阳区农村产业发展概况、发展环境、资源与机遇的基础上,提出朝阳区农村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产业定位和总体目标;依据朝阳区“组团式规划建设,板块式经济发展”的区域发展思路,提出未来朝阳区农村地区产业发展要重点实施“六九八”工程,即建设六大组团,构建九大经济板块,打造八条产业链,并对“六九八”工程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朝阳区各乡在组团、板块中的产业定位。最后,报告从健全组织体系、优化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朝阳区农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农业委员会和北京市朝阳区农村企业发展局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认为本课题研究立足于朝阳区资源,不回避存在的问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手段、方式;板块、产业链设计充分考虑资源特点和已有发展基础,板块经济发展和产业链完善都具体到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战略规划的制定在组织、资金、政策等方面都得到具体落实,并明确落实的主体。课题研究成果对朝阳区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