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10/03/17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石景山区政协

立项时间   2008年4月

立项背景

   城市内部区域发展不协调,城市功能过于集中于中心城区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环境等压力已经成为影响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现状来看,首都西南区域无论是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和规模、区域财政实力,还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水平和质量,都与首都东部、北部区域存在较大差距。为了全面掌握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现状、问题和差距,明确加快首都西南区域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任务,为由丰台、石景山、大兴、房山、门头沟五区政协共同主办,石景山政协承办的“第二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提供一份有份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石景山区政协设立“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研究”课题并委托我院承担具体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对丰台、石景山、大兴、房山、门头沟五区区政协、区委办局、产业园区、永定河管理处,以及首钢、北京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太原汾河景区管委会和太原市建委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全面深入调研,在全面掌握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制约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原因,首都西南区域在区位、空间和生态方面具有的优势条件,以及奥运后北京加快空间结构调整、首都经济发展继续向“服务经济”、“创意经济”和“总部经济”方向推进、首钢涉钢部分搬迁等给西南区域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进行了深入剖析。本课题重点围绕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分析提出了首都西南区域发展应主要推进的两项重大工程,一是借鉴太原汾河治理模式进行“永定河综合治理”,二是在石景山、首钢、门头沟和丰台所在区域建设京西副中心,并在“首钢—石景山—门城—丰台西北”约30平方公里围合区域进行“京西中央商务区(Beijing West CBD)开发建设”,主要承担京西副中心的核心商务功能。同时,本课题还研究提出了加快首都西南区域发展应重点实施的三项重点任务,即产业升级转型、基础设施先行和生态环境建设,并从组织、规划、资金、土地和人才等五个方面提出若干建议措施,促进首都西南区域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本课题最后形成了《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和《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研究》、《京西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研究》、《国内外典型城市经济转型经验借鉴》三个专题报告。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召开了多次课题研讨会,石景山区领导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市委研究室、市发改委、北京市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政府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对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和最后形成的研究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课题对西南五区发展现状和落后原因的分析客观准确,提出的促进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战略重点很有针对性,对“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和“京西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等重大工程的策划有思想、有高度,统筹考虑了各区的经济发展实际和发展需求,论证系统、全面,是一份质量很高的研究报告。

     本课题研究成果和课题组邀约到的来自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提供的相关重要研究成果,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编辑出版。《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一书为2008年10月30日召开的由西南五区共同主办、石景山政协承办的“第二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提供了一份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得到了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为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提供了积极参考。2008年11月我院院长赵弘研究员撰写的《提高区域定位层级,加快首都西南区域发展——对建设“城市副中心”加快首都西南区域发展的建议》一文在北京市社科院要报《看一眼》上刊登后,得到了市委书记刘淇同志的批示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