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唐山市路北区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规划研究

添加时间:2011/01/26作者:来源:产业经济一部

委托单位 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政府

完成部门 产业经济研究部

立项时间 2009年8月

立项背景

    近年来,曹妃甸以及四点一带的建设推动了唐山市经济发展的重心逐渐向沿海转移,尤其是“退二进三”战略提出以后,唐山集团陶瓷厂、唐山启新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迁出,唐山市正加速由资源型城市向新型工业化城市转变。路北区是唐山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商贸中心,在唐山市“双核两带”空间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路北区产业优化升级对城市转型有着重大影响,也是路北区建设“首善之区”、做好“四个排头兵”的重要任务。2010-2020年是路北区借势新机遇、创造新优势、建设新路北的重要战略期。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壮大经济规模将是路北区强区富民的重要举措。

    路北区区委、区政府贯彻河北省和唐山市对路北区未来产业发展的要求,设立“唐山市路北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研究”课题,委托我院对路北区的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进行科学谋划,并提出加快路北区产业发展的对策措施,以期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为路北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项目概况

    我院专门成立“唐山市路北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研究”课题组,数次由赵弘院长带队赴唐山对路北区开展全面调研,调研单位涉及唐山市规划局、国土局、发改委,路北区规划局、国土局、发改局、农经委、工商局、工促局、商务局等14个委办局单位,以及路北区下辖的街道办事处和乡镇。课题组采取单独访谈、集中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对路北区进行了详尽的调研,对课题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本课题分析了路北区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路北区在唐山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地位,提出了新形势下路北区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路北区未来重点发展产业、积极培育产业及优化提升产业,基于各产业的发展基础和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发展策略。在空间布局方面,提出了“一核两带三条金街九大板块”的空间布局,并细致分析了聚集区发展现状,提出了推进聚集区建设的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唐山市路北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明确了路北区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对于提升路北区产业发展能力,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格局,推动路北区及唐山市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