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东城区开放与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

添加时间:2011/01/26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09年9月

立项背景

    东城区作为北京市中心城区,开放与国际化发展一直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东城区国际化进程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国际化综合水平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东城区开放与国际化仍面临着国际高端要素集聚程度不高,国际交往能力有待提高,支撑国际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仍需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新东城成立后,迫切需要按照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部署,制定长远的开放与国际化战略,全方位融入世界,不断提升东城区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受东城区区委、区政府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担了《东城区开放与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

项目概况

   《东城区开放与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明确了东城区开放与国际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即全面推进国际化,拓展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聚集高端要素,提升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塑造国际品牌,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从经济国际化、文化国际化、城市公共服务国际化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发展策略和实施路径。

    课题提出了东城区经济国际化的发展策略是“定位高端、推引并举”。具体实施路径包括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高端要素聚集,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国际经营,提升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力发展高端服务贸易,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等。

    文化国际化方面,课题提出打造文化品牌,鼓励文化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推动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等发展策略,具体实施路径包括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营造包容开放的多元文化氛围等。城市公共服务国际化的发展重点及实施路径包括营造开放包容的国际发展环境;推进社会公共服务的国际化发展;构建适应国际化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和人居环境等。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作为《北京市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2011年—2030年)》的支撑性专题研究,得到了东城区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东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驻区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成为东城区政府相关部门实施开放与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