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添加时间:2011/01/26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东城区政府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09年7月

立项背景

    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城市作为要素集聚、要素配置、要素流动的重要节点已经全面融入国际循环的网络体系当中。城市的国际化、现代化建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随着中国在世界体系中战略地位的提升,中国城市国际化、现代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确立了“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理应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主要推手和重要支撑。因此,为全面落实东城区“两新三化”发展战略,实现东城区国际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东城区政府启动了《“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指标体系构建研究》课题的专题研究工作,为《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编制提供前期研究支撑。

项目概况

    本研究充分吸收国内外在“国际化、现代化”研究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实证成果,对“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内涵及主要特征进行科学界定,进一步明确了东城区发展总体定位及战略目标,形成具有东城区域特色、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区域品牌形象。同时,立足“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北京“世界城市”建设对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要求,构建出一套既符合东城区特殊区情又具有国际化、现代化战略导向的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由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城市建设与管理、国际开放与交流五个领域,二十五个具体指标构成。结合指标体系,比照国内外同类型城区的发展情况,对东城区各领域发展水平及发展阶段进行了深入评判,并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确定了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指标体系近期(2015年)、中期(2020年)和远期(2030年)三个阶段的目标,为东城区未来20年发展树立长远奋斗方向和明确发展目标。

项目社会影响

   《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充分把握了全球范围内城市的国际化、现代化的演变过程和主要特征,以实现城市现代化为基础,立足于建成“世界城市”为目标,构建出既体现城市的现代化质量和国际化职能又符合东城区区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指标体系,为“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和目标实现明晰了发展路径和方向,得到了东城区领导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