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新疆和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

添加时间:2012/02/06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中共新疆和田市市委、和田市人民政府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0年8月

立项背景

    “十二五”时期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要部署之后的第一个五年,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重要时期,是和田市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受中共新疆和田市市委、和田市人民政府委托,我院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组成联合课题组,由我院首席专家赵弘研究院担任课题负责人,义务承担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整体研究和编制工作。

项目概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市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我院积极参与智力援疆,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组织了精干的工作队伍,牺牲休息时间,制定了周密详细的研究计划和调研方案,先后三次赶赴和田开展实地调研,与和田市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浙江工业园、火车站园区等重点功能区,深入了解和田市农业、林业、玉石、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情况,为《规划纲要》的研究编制积累了丰富的基础材料。

    《规划纲要》依据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田地委、和田市委关于十二五发展的重要精神和战略部署编制,对“十二五”时期和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作了总体规划,确立了和田市四大发展战略:“引提并举、特色发展”的主导产业打造战略,“提能增效、设施观光”的都市型农业发展战略,“城乡融合、梯度推进”的城镇化加速战略,“均等高效、安定团结”的和谐社会构建战略;在空间布局上提出了打造“一心、两区、二环带”的战略构想:“一心”即老城区,既是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承载区,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两区”即站前新区、滨河新区,是城市空间的重要拓展区,与老城区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二环带”即城市二环路沿线区域,是促进老城区与滨河新区、站前新区联动发展,促进城市商贸物流体系完善的重要区域。

项目社会影响

    《规划纲要》集中体现了和田市委市政府在新疆跨越式发展背景下、立足北京新一轮对口援建机遇,对于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方针和战略意图,是各级政府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编制年度计划和制定各项措施的重要依据。

    和田地区地委委员、和田市委书记钟百利代表市委常委会高度肯定了《规划纲要(草案)》的编制工作,高度赞扬了我院研究人员忘我的工作精神。他说,作为智力援疆的排头兵,方迪打响了第一炮;《规划纲要(草案)》作为和田市历史上第一次采取委托研究机构编制的规划,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