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东城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

添加时间:2012/02/06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东城区发改委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0年9月

立项背景

     “十二五”是东城区启动实施《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的关键阶段,也是东城区立足北京行政区划调整,推进“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编制“东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于明确东城区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促进东城区文化、经济、社会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受东城区发改委委托,我院承担了《北京市东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以及产业、社会、风貌保护、指标体系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这也是我院继承担了《崇文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东城区总体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之后,立足原东城区和原崇文区两区合并的新形势,承担的又一项系统研究新东城发展的重要课题。

项目概况

    我院在深化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东城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十二五”时期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北京市东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和五项专题研究报告。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二五”时期,东城区要围绕“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战略目标,着力实施“两新四化”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壮大服务经济实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强化城市管理为重点,显著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实力,推动东城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夯实“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发展基础。

    《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了东城区“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到2015年,新东城将建设成为文化魅力彰显、经济高端集约、城市运行有序、人民富裕安康的国际化中心城区,初步形成“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的基本框架。

项目社会影响

   《北京市东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是东城区在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的新形势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东城区站在新起点,推动“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的纲领性文件。

    东城区有关领导对《规划纲要(草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规划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及国家“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20年总规的发展思路,充分体现了“人文东城、数字东城、绿色东城”发展的要求。规划提出的“十二五”总体发展思路、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符合东城区发展实际,明确了文化、经济、社会、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各领域“十二五”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可操作性强,对于东城区“十二五”期间社会经济全面进步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