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北京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重点与推进路径研究

添加时间:2013/12/17作者:来源:区域经济三部

  委托单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2年5月

  立项背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城镇化战略和发展目标,提出我国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改革开放后,北京城市化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已处于城市化稳定发展的高级阶段,城市化的外延扩张式大发展模式已经到了临界点。未来北京需要更加关注城市化的内涵式发展,围绕优化首都功能、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动城乡和区域统筹发展等方面,着力推进北京新型城市化建设,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支持。北京市发改委特委托我院开展“北京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重点与推进路径研究”。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组建了专项课题组,聘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组成专家顾问团队,深入开展课题研究。

  课题对北京城市化的发展历程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归纳了建国以来北京城市化发展的五个阶段及各阶段城市化发展的主要特点;在对北京市部分重点镇、城乡结合部、远郊小城镇、典型农村社区等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北京城市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明确了加快北京新型城市化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重点。在此基础上,以“人本城镇化”和优化城市化空间格局两大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了加快北京新型城市化发展的主要路径。在“人本城镇化”方面,围绕促进三类重点人群(“农转非”人员、“夹心层”、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渐进式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全面推进人本城镇化的实现路径;在优化城市化空间格局方面,明确了全市城市化总比空间格局,并以城乡结合部小城镇、纳入新城规划范围小城镇、远郊小城镇、新农村社区等典型区域为重点,提出了优化北京城市化空间格局的主要模式。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紧密结合首都特大型城市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实用性较强。在北京市发改委组织的课题评审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北京实际,提出的总体思路、战略重点、实施路径等核心观点有理有据,实用性强,对推进北京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实际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