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六高四新”功能区建设发展情况第三方评估报告

添加时间:2016/12/30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6年6月

  立项背景

  “十一五”时期,北京市首次提出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商务中心区、金融街、奥林匹克中心区、临空经济区等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简称“六高”)。进入“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在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发展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加快培育通州高端商务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丽泽金融商务区、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等四个高端产业新区(简称“四新”)。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六高四新”功能区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首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促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战略定位调整、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新背景下,“六高四新”功能区建设发展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思路,需要开展科学评估,以供政府决策参考。

  项目概况

  《“六高四新”功能区建设发展情况第三方评估报告》专项工作组在对全市“六高四新”10个功能区逐一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从功能定位落实、规模效益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国际影响力提升、规划建设推进、区域疏解对接合作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其建设发展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对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功能区的发展进行了新的思考,并从四类功能区分类施策、产业促进模式创新、制度改革创新、土地管控、弥补配套短板、强化区域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功能区科学发展的若干措施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专项工作组经过集中调研、研讨、攻关撰写完成三万多字的评估报告,数据详实、观点鲜明、措施有力,获得市有关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认可。目前,评估报告中提出的部分举措建议也在市发改委相关文件中被吸收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