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环境构建研究

添加时间:2017/04/10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6年6月

  立项背景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定位于“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主要发展高端化、协同化、国际化的主导产业,拟在新机场周边30公里内规划建设一个超过150万人,包括商业、居住、公共服务以及文化教育、国际交流等诸多功能的新航城。为创建“现代、绿色、高效”的新航城,新航城公司从城市设计、管理、产业、人文等众多领域考虑,以期构建形成一套可操作、可统计、可调整的综合指标体系。其中,构建良好的产业环境是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高端化发展和城市功能完善的关键,重点在于从产业项目准入、产业发展环境两方面,构建符合发展新航城定位和发展要求的指标体系,逐步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提高区域投资吸引力,为下一步实质性项目落地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项目概况

  课题首先分析了构建良好产业环境对于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剖析了史基辅临空区、仁川临空区、迪拜临空区以及顺义临空区等国内外临空经济区在产业环境打造、产业项目引入标准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新航城总体定位要求,课题研究提出了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课题从“市场竞争力、预期经济效益、资源利用率、社会效益、关联带动性”五个方面,深入研究和明确了新机场产业项目准入指标体系;从“临空要素集聚度、营商环境吸引力、政府服务满意度、基础设施承载力、公共服务匹配度、产业绿色发展能力”等六个维度,研究提出了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对部分重点产业环境指标实施路径进行了细化。

  项目社会影响

  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领导、大兴区相关委办局负责人以及评审专家对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一致好评。认为本产业专题研究对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目标确定科学合理,研究思路清晰,成果内容丰富,论证充分,特别是课题研究提出的产业准入、产业环境这两套具体指标体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和未来招商引资工作具有较高的决策指导意义。目前,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正按照本课题提出的一些产业发展思路和指标实施路径开展各项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