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

添加时间:2010/03/16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立项时间    2005年3月

立项背景

    总部经济是企业总部在中心城市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辐射带动制造基地或分支机构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总部经济具有高端性、知识性、集约性、创新性等特征,产业关联效应强,对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心城市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总部经济是对首都经济内涵的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发展总部经济是北京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区域统筹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充分利用首都资源优势、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的现实途径。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已将“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十一五”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指出要“做大做强总部经济,逐步形成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群”。市委书记刘淇在市委九届十次全会报告中指出,要利用奥运机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营造支持总部经济、培育总部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发展总部经济”也被写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刘淇书记等北京市领导先后批示要进一步加强北京发展总部经济的对策研究。

    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开展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受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担了“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课题,对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现状特点、发展环境、总体思路、重点类型、空间布局及对策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以明确北京总部经济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规划引导北京总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项目概况

    课题组先后对北京市发改委、工商局、地税局、统计局和商务局等北京市委办局,海淀、丰台、西城、朝阳等城区的发改委、商务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调研,全面了解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通过调研北京CBD、金融街、中关村海淀园、丰台园、电子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掌握北京总部资源空间分布情况。同时,课题组还对诺维信、AMD、中牧股份、建龙钢铁等国内外典型总部企业进行访谈,了解了各类总部企业对环境、服务、政策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在开展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课题组围绕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北京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报告站在北京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的角度, 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内企业集团、主要总部聚集区及总部经济效应等方面,研究了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现状与特点;在深入分析北京发展总部经济的必要性、优势条件与制约因素的基础上,对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产业和功能定位进行了研究,提出北京要重点发展的总部类型。报告重点对北京未来总部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进行了战略规划,提出要重点建设商务中心区(CBD)、金融街、中关村海淀园“三大”总部聚集区,积极打造丰台总部基地、电子城西区、顺义临空经济区等总部聚集区;并从政策体系、城市规划、服务配套、区域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促进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完成后,不仅得到了课题委托方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认可,也得到了北京大学李国平教授、中央党校陈江生研究员、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黎懋明等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认为报告内容详实,论证充分,提出的规划方案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总部经济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提出的政策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时,课题研究报告所提出的北京总部经济空间布局规划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北京各大媒体也纷纷对这一空间格局进行了报道,新华网以“推动北京经济转型 北京谋划三大五小总部攻略”为题、法制晚报以“北京总部经济规模居全国前列 形成‘三大五小’格局”为题、北京商报以“北京谋划三大五小总部攻略”为题等,都从不同角度对北京总部经济的发展特点及空间格局进行了深入报道。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全面掌握北京总部经济资源现状,确定总部经济发展方向和重点,对加快北京总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