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以总部经济模式推动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添加时间:2011/01/27作者:来源:

项目委托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

立项时间    2008年8月

立项背景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进一步发展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和问题,其中包括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差距持续扩大,城市之间产业定位雷同、特色不明显,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小城镇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和途径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以市场机制为基础,实现区域之间、城市之间有效分工与合作发展的模式,特别是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的分工与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我国综合竞争能力,是一项非常紧迫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课题。

    总部经济突破了原有城市群研究中主要在产业分工、产品配套层面分工合作理念和模式的局限,提出不同城市之间功能分工与功能配套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大城市发展设计、研发、营销、管理、决策等总部功能环节,中小城市发展生产制造功能环节——这种基于功能链的垂直分工与合作模式,能够实现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优势互补,产生不同空间资源的再配置收益。总部经济对城市群分工合作理论进行了深化和发展,特别是对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实现基于功能链的分工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项目概况

    该课题自2008年正式立项以来,以赵弘研究员为组长的课题组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完成了研究报告《以总部经济模式推动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协调发展》,同时发表了“基于知识经济背景下的总部经济形成与发展”等5篇论文。

    课题成果在对国内外城市分工合作相关理论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总部经济模式是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共赢发展的一种新的思路。报告构建了“总部经济框架下的企业发展模型”、“企业生产基地迁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模型”以及“企业总部迁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模型”三个理论模型,揭示出总部经济促进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内在规律;从理论和国内外实证两个层面,重点研究了以总部经济模式推动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分工合作的四种实现路径,包括:大城市企业制造基地向中小城市迁移、中小城市企业总部向大城市迁移、大城市企业在中小城市设立制造基地、中小城市企业在大城市设立职能型总部,并结合联合利华、吉利汽车等企业案例,分析了几种不同路径的形成机理、效应和需要关注的问题;报告还立足我国城市分工合作的现状与实际问题,深入分析了以总部经济模式深化城市分工合作过程中要突出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为促进我国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协调发展提供了相应的参考和借鉴。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集中探讨以总部经济模式实现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分工合作与协调发展问题,具有现实需求基础。总部经济通过在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构建“总部—制造基地”链条,既有助于解决大城市产业优化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和经济转型问题,又有助于中小城市突破发展的战略资源瓶颈,实现大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共同发展。课题以总部经济理念和模式,从功能分工、功能链合作这一新的角度,探讨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推动我国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该课题已于2011年2月通过专家评审和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结项审核,并荣获“优秀”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