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重点行业资源调查及行业分析报告

添加时间:2010/03/16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立项时间    2006年11月 

立项背景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化、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凭借其独特的产业价值取向、广泛的覆盖领域和快速的成长方式,被公认为21 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北京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积淀的古都和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不仅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而且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和设计服务等一批优势行业领域,为首都城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课题旨在全面梳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重点行业的行业资源,把握重点行业发展基础、现状、问题及对科技的需求,为政府部门更好配置科技资源,制定科技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项目概况

    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对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部门,对德胜园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等重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以及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进行了大量调研,摸清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源。课题组在前期调研和对国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经验进行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特点进行了研究,重点对工业设计、数字新媒体、软件和动漫游戏等重点行业的资源状况和科技需求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并从完善政策体系、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产业国际化、培育复合型人才、加强产业宣传等方面提出了科技促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本课题最终形成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行业资源调查及行业分析报告》,研究成果得到了委托方北京市科委的肯定,并为政府部门更好配置科技资源,制定科技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确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领域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提供重要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