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现代服务业新型业态及其发展战略研究

添加时间:2009/04/20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立项时间   2007年

立项背景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服务业在就业和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断加大,全球经济发展逐步由“工业型经济”进入“服务型经济”时代,服务业内部结构也发生重大调整,信息、金融、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并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与此同时,在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推动下,现代服务业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产生了动漫游戏、移动增值、研发设计、数字新媒体等一些新型服务业态,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点。北京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发展,已经率先在全国形成了服务经济主导的产业结构,尤其是依托首都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金融、软件、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动漫游戏等新业态也不断涌现,逐渐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成为推动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动力。在此背景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及时设立重大课题“北京现代服务业新型业态及其发展战略研究”,探讨进一步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加快新兴服务业态发展的思路,对推动北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首都综合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概况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和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共同承担了此课题。课题组首先对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分类特征及其产生发展等相关理论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根据课题需要,对首都现代服务业新型业态企业开展了大量实地调研,对美国、日本、印度等典型发达国家的现代服务业新业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系统分析了北京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发展的现状与特点,并详细阐述了加快新兴服务业态发展对促进首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首都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课题研究综合考虑北京的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基础以及全球产业发展新趋势等因素,确定动漫游戏、移动增值服务、研发设计服务、数字新媒体、电子商务、咨询服务等六大行业为北京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发展的重点领域,并针对这六大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重点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最后,从加强政府宏观引导、完善产业链条、推动自主创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等角度提出了促进北京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发展的对策思路。

项目社会影响

    当前我国理论界对现代服务业新业态的研究相对较少,本课题研究成果对广大学者开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重要的是,该课题成果对政府进一步推动首都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拓展首都经济发展领域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同时也对我国其他城市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借鉴,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