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市“十一五”重点产业竞争力提升专项规划研究

添加时间:2010/03/16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立项时间    2005年6月 

 立项背景

    近年来,北京生物工程与新医药、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等重点产业发展迅速,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重点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仍然处于价值链低端,尤其是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还基本依赖进口,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全面提升重点产业的技术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是首都经济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内涵式增长对科技工作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要求。

    北京市科委设立“北京重点产业技术竞争力提升”课题,旨在进一步发挥科技在北京重点产业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对于进一步发挥北京的资源优势,力促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建立科学、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良好的创新环境,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项目概况

    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对北京市科委各职能处室、中关村管委会、各重点产业的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进行了走访和调研,为课题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的一手研究资料。

    本课题首先对“十五”时期北京重点产业及其技术发展进行了回顾,在充分把握北京重点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新形势的基础上,对北京市重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研究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北京重点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基本原则,围绕重点产业核心技术突破、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等,提出了加快北京重点产业技术竞争力提升的若干专题任务和各专题工作的推进方式,并从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研究与宣传、实施创新人才战略等方面对规划保障措施进行了有针对性地研究。课题最终形成了《北京市“十一五”重点产业技术竞争力提升研究报告》和《北京“十一五”重点产业技术竞争力提升规划及实施方案》两项课题成果。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经过大量的调研、研讨,最后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北京市科委相关职能处室的肯定,并为市科委《“重点产业技术竞争力提升”主题计划实施方案》的编制以及相关领域重大科技项目的筛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