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十二五”期间通州区产业发展战略与重点功能区建设研究

添加时间:2011/04/28作者:来源:战略部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立项时间   2010年3月

立项背景

    当前,首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在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以更高的标准加快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明确提出“要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借助国际、国内优质资源,尽快形成与首都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新城”。这一战略决策赋予了通州区在首都世界城市建设中的新使命,也对通州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通州是北京东部门户,背依北京中心城区,坐拥环渤海地区加工业腹地,处在环渤海多条发展走廊的节点,地理位置优越,发展空间广阔,生态特色突出,又拥有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较好经济基础,具备了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基本条件。“十二五”时期是通州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新城的关键时期。产业是兴城之本,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尤其是主导产业的选择和培育,更是关系到城市的未来。“十二五”时期,通州区大力推进“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关键是要建立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与新城发展定位相契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在这一背景下,通州区人民政府特设立“通州区‘十二五’期间产业发展战略与重点功能区建设研究”课题,希望通过本课题研究,明确“十二五”时期通州区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遴选出通州区应重点发展的产业及其细分领域,提出通州区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和重点功能区建设的思路,以产业发展带动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和通州区崛起。

项目概况

    课题组先后对通州区各委办局、乡镇、园区等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座谈和实地考察,全面、深入了解了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综合考虑北京市对通州区的功能定位、各区县及环渤海产业情况,深入研究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和发展前景,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课题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指出“十二五”期间通州区应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先导,以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支撑,以都市农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筑“一核两带多支点”的空间格局,即以新城及其北部辐射地区为核心,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核、中部(京哈高速)制造业产业带、南部(京津唐高速)制造业物流业产业带等三大重点功能区,实现增量极化、存量优化、空间预留、重心北移,为通州区全面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项目社会影响

    委托方认为研究课题对全区产业发展现状、问题、思路、目标以及功能区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许多符合通州实际情况的前瞻性、新颖性的观点和思路,为通州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编制提供了丰富的具有参考价值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