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十二五”时期北京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

添加时间:2011/05/24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06

立项背景

   “十一五”期间,北京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在产业高端和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创新能力和辐射带动效应显著提升,在增强首都自主创新能力、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时期,也是北京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关键时期,对北京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为了应对新的形势变化和使命要求,指导北京高技术产业发展,2010年6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牵头组织编制《“十二五”时期北京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并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具体承担本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组建了专项课题组,由本院具有丰富科研经验的副研究员、高级咨询师、博士等骨干组成,并聘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组成专家顾问团队。课题组先后对中关村一区多园等北京市重点功能区、知名企业和相关区县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完成了规划研究报告及规划文本,经市发改委相关处室和专家反复论证,课题组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具有较强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项规划。

    《“十二五”时期北京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从全球、国家、京津冀大区域、北京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层面审慎分析了当前高技术产业发展存在的机遇与挑战,对北京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与目标、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等重点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北京高技术产业发展应积极把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契机,加强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与空间拓展部署,积极抢占新一轮科技与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项目社会影响

    在市发改委相关处室组织的评审验收会上,专家组讨论认为,《“十二五”时期北京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创新驱动、重点突破、集群打造、区域协同”的指导方针,体现了北京创新资源优势;提出的“三四一”产业发展战略,体现了未来北京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导向性,并分类别、有侧重地提出不同产业的发展重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明确了“两城两带、多点支撑”的空间发展布局思路,符合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高端产业发展布局总体要求,也与北京市高技术产业空间拓展实际相一致,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宏观引导性,对于推动未来五年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