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下的产业选择与支持方式研究

添加时间:2012/02/0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1年7月

立项背景

首都城市功能从建国之初的“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经过“经济中心”定位的逐步弱化和“首都经济”等概念的提出,首都城市功能逐步演变到当前的“政治中心功能、文化中心功能、经济管理功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创新中心功能和宜居功能”,与之相适应,产业结构从以重工业为核心的工业经济,逐渐形成当前服务经济为主导的经济格局。

首都政治地位的特殊性以及城市功能的充分实现,不仅为北京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带来独特优势条件,也对北京现代产业选择和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限制和约束。为更好地实现首都城市功能,构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现代产业体系,2011年7月,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设立“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下的产业选择与支持方式研究”一题,并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担具体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组建了专项课题组,课题组通过文献分析、集中研讨、专家访谈等方式对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与北京市政府研究室的领导进行了多次汇报和研讨。课题组经过联合攻关和多轮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具有较高理论深度,指导性和实操性较强的专题研究报告。

本课题在系统分析首都城市功能对产业发展的推动性和约束性以及首都城市功能演变与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梳理北京城市功能演变与发展历程,深入探讨了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对产业发展的实际影响和未来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需求,并从首都城市功能视角,对文化创意类、旅游会展类、国际机构类、科技创新类、金融服务类、生活服务类等六大重点产业领域14个重点行业进行了深入研究,系统分析了现有政府支持方式和现代产业发展对政府支持方式的要求,最后提出加快现代产业发展的政府支持方式及政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北京市政府研究室领导和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研究报告对北京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认识明晰准确,产业选择抓住了首都城市功能视角下产业发展的重点,产业发展思路清晰,政策支持方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于首都功能定位下加快促进现代产业发展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