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关于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发展的实施意见

添加时间:2012/02/0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处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1年4月

立项背景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服务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已成为我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重点。为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破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障碍,凸显示范效应,2010年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北京、上海、深圳等37个城市(地区)作为全国第一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北京市作为国家的首都和中心城市,已率先在全国完成了由工业经济主导向服务经济主导的全面转型,服务业成为带动首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

    为以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为重点,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使北京成为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有必要对首都建立与服务经济主导结构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与制度环境问题进行研究。为此,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处设立“北京市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意见研究”课题,并委托我院承担具体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项目启动后,我院成立了专项课题组,对国家关于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其它城市服务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北京市现有政策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深入的研究,并多次和北京市发改委、各区县发改委的领导以及相关专家进行交流和沟通。经过课题组成员联合攻关、反复研讨、多轮修改,最终成功完成了课题研究工作。

课题全面归纳了我国服务业发展及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情况,从全球、国家、北京等层面深入分析了北京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立足北京市服务业综合改革的基础和面临主要问题,提出北京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与目标,重点研究石景山和中关村两大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八大主导行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实现路径、创新服务业综合改革的重点举措等,并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北京市发改委领导以及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对北京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基础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客观全面,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抓住了北京服务业改革试点建设和行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为制定和出台本市“关于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发展的意见”提供了较好的研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