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海淀北部地区乡镇产业用地开发模式研究

添加时间:2012/02/0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海淀区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1年9月

立项背景

海淀北部地区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城乡统筹发展的典范地区和生态环境一流的城市发展新区。当前开发建设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为妥善解决好北部地区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区委区政府划出一定规模的建设用地作为北部地区四个乡镇的产业发展用地,用于壮大乡镇经济,保障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乡镇产业用地的开发是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什么模式开发、怎样保证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的方向和标准相一致、充分保障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已成为海淀北部地区开发建设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之一。为此,海淀区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北部办”)设立“海淀北部地区乡镇产业用地开发建设模式研究”课题,以期对海淀北部乡镇产业用地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转居农民就业安置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并委托我院承担具体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我院组建了专项课题组,先后对海淀区北部四镇及下辖村、海淀东升科技园、海淀玉泉慧谷科技园等进行实地调研,与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沟通和探讨,获得了许多详尽的一手资料,全面了解了各镇发展情况及典型园区的发展经验,为深入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

本课题在高度总结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建设对乡镇产业用地开发提出的战略要求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海淀北部四镇经济发展现状以及乡镇产业用地开发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海淀北部乡镇产业用地发展定位、开发建设思路以及分阶段目标与重点任务,设计出两套乡镇产业用地开发建设方案,并对每套方案的具体运作模式、资金投入等方面做了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上,课题还对项目运营管理模式、转居劳动力就业安置、红线外村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加快北部地区乡镇产业用地开发建设的对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北部办主要领导以及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研究前期调研工作扎实全面,对海淀北部地区现状及问题归纳总结准确到位,发展思路考虑到了多方面的复杂可变因素,提出的两种方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报告撰写翔实简明,课题研究成果对海淀北部开发建设决策和具体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