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发建设战略研究

添加时间:2012/04/28作者:来源:方迪研究院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城市设计效果图    

项目委托方  首钢总公司

立项时间    2010年11月

立项背景

 首钢是北京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在90余年的发展中创造了我国钢铁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在技术创新、环境保护、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创造了众多成功的经验,为国家钢铁工业发展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搬迁前首钢每年创造的工业增加值超过80亿元,上缴税收占到北京市财政收入的5%左右,经济总量占石景山区GDP比重一直保持在50%以上。自2005年国务院批复首钢搬迁调整方案以来,首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实施压产调整、转型升级,为成功举办奥运会,为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改善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首钢搬迁后,如何创新发展思路,开发利用好原有空间资源,是首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提升首都西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动北京世界城市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受首钢集团委托,我院承担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发建设战略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这是我院继《首钢涉钢部分整体外迁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该成果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后,又承担的一项专门研究首钢地区发展的重要课题。

项目概况

 本研究全面分析了首钢工业区的优势条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借鉴国外老工业城区转型发展的经验,结合未来北京市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战略调整方向,提出以首钢主厂区为核心打造“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明确将高端制造业、商务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作为未来重点培育发展的新产业。在此基础上,课题以首钢主厂区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内部空间划分、二级开发、招商对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发建设的政策建议。兼顾首钢利益最大化和社会资源配置最优化,本研究还对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管理体制及开发建设模式进行了设计,提出了不同的参考方案,明确了首钢与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在主厂区开发建设及其运营管理中的权责划分,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实施路径。

项目社会反响

本课题主要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出发进行战略研究,明确了首钢在本区域未来开发建设过程中可具体承担或参与的事情,以及具体的实施策略,为首钢公司了解和把握全局,以便在未来园区二级开发中争取主动,提供一定参考。

本课题研究提出了首钢区域未来着力发展的高端替代产业和功能区划分,对于加快首钢进一步的跨越式发展,提升京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动北京世界城市建设进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已被纳入北京市“十二五”重点建设的“四新”功能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