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16/12/30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6年5月

  立项背景

  商务服务业是北京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首都产业结构升级、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增强首都经济综合实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优化发展服务经济,巩固服务业优势地位,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为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当前,北京正在积极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服务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给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了更好地应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未来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政策路径都需要创新和完善。因此,开展对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接《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本课题通过对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的现实基础与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价,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北京商务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并针对企业管理服务、广告业、咨询与调查等重点行业发展领域和互联网广告、高端国际会展、智慧旅行社等新增长点培育等目标任务,提出了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标准化体系和专业平台载体建设、提升商务服务业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水平等推动商务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路径,并进一步提出了加快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积极拓宽资金融通渠道、强化行业统计监测评价、加强行业监督与管理等保障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处以及相关专家的高度肯定,相关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本课题整体结构合理、逻辑思路清晰、文本表达流畅、论证充分有力,符合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发展实际,对于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发展和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