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长期发展规划(2009-2020)

添加时间:2011/04/07作者:来源:战略部

项目委托方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

立项时间    2009年7月

立项背景

    国务院于2009年3月做出批复:“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随后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海淀园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是我国科技创新资源最为密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础最为雄厚的区域。编制核心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就是要在全面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和世界科技园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重新审视经过20年快速发展的海淀园具备的优势条件和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对园区原有优势产业提升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空间布局优化调整及重点功能区建设、创新要素聚集和创新创业环境完善、体制机制调整及政策创新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指导核心区建设的行动纲领。

项目概况

    该课题最终形成“1+2+2”研究成果,1个总体规划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长期发展规划(2009~2020年)》,2个专项规划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空间布局规划》,2个专题研究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总体定位研究》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目标体系研究》。中长期发展规划立足现状、着眼未来,全面分析当前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提出核心区发

    展的战略定位、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把握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指出未来核心区重点打造的三大竞争优势产业和积极培育的四大潜在优势产业。规划还构建了核心区未来发展新的空间格局,最后指明核心区五大方面的示范作用,并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中关村科技园区是国务院批复建设的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引领国家提升科技自主创新水平方面将发挥巨大的带头示范作用;作为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海淀园,其建设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示范区的建设效果。

    核心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从十年的中长期跨度,既立足核心区二十年发展的既有基础,更着眼于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充分把握新时期世界科技发展的脉搏,同时认真领会国家提升科技自主创新水平的战略意图,高屋建瓴提出未来十年核心区发展的总体定位、发展目标以及产业发展方向,为核心区建设构建起全新的发展蓝图,是海淀区各级政府部门、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园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制定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