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新首钢创意商务区开发建设战略研究

添加时间:2011/01/2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首钢总公司规划发展部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0年10月

立项背景:

    自2005年国家发改委批复首钢搬迁方案以来,首钢在石景山地区逐渐实施压产,将主要生产流程搬迁至河北唐山曹妃甸等地区,2010年12月20日,首钢在石景山地区最后一炉钢材轧出后实现全面停产。首钢总公司是北京市大型国有企业,搬迁前首钢经济总量占石景山区GDP比重一直保持在50%以上,首钢主厂区位于西部发展带和长安街轴线的节点,首钢搬迁对京西特别是石景山地区发展、城市格局等方面带来重大影响。

    首钢搬迁后,如何创新发展思路,开发利用好原有空间资源,对于推动首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升首都西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首钢主厂区开发建设成为摆在北京市政府和首钢总公司领导面前的重要议题。为此,首钢总公司规划发展部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对首钢主厂区开发建设的相关战略问题进行研究。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组建了由熟悉园区开发、经验丰富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专项课题组。课题组与首钢总公司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并拜访了市国资委、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就首钢主厂区开发建设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课题组阅读了大量有关园区开发、产业发展、首钢和石景山区相关的资料文献,并多次与院内专家和领导进行了讨论和汇报。课题组经过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多轮汇报,最终形成了让首钢总公司分管领导和规划发展部负责人都满意的研究报告。

    课题首先分析了开发建设首钢主厂区的战略意义,并研究了园区建设发展的优劣势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课题在“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总体定位下确定了“一心三区”的职能定位,并提出了“三年打基础、五年出形象、十年大跨越”的开发建设目标。课题在分析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国家及北京产业导向、现有产业的基础上,确定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四大重点产业以及“一轴一带五区”的空间格局。课题比较了设管委会和不设管委会两种运营管理方案,设计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二级开发方案,分析了五类重点项目的建设内容和开发模式,研究了五类重点目标客户的潜在招商对象。课题最后从产业政策、土地政策、资金政策和人才政策四方面提出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发建设的政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得到首钢总公司分管领导和规划发展部负责人的高度评价,认为报告较好的把握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发建设面临的形势,对定位、产业发展、管理模式和目标客户等方面的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发建设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