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商务新区规划

添加时间:2012/02/0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办事处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1年6月

立项背景

    北京市在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完成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服务后,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宏伟目标。东城区按照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部署以及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要求,紧抓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的历史机遇,编制完成《北京市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以下简称《总规》)。

    和平里地区是北京市较早规划的中央单位聚集地和居住办公区之一,不仅聚集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总政等12家中央党政军机关,还聚集了3000多家新闻出版类、能源环保类等企事业单位,在东城区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和平里商务新区作为东城区《总规》提出的“一轴两带五区”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发展时期既面临着全国推进文化创新发展、北京加快老旧房屋改造等诸多机遇,也面临着产业升级、空间拓展等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为明确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强其在东城区乃至北京市的地位与作用,受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担编制《和平里商务新区专项规划(2011年-2030年)》的具体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我院成立“和平里商务新区专项规划”课题组,并与东城区组建的和平里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共同合作,采取集中座谈、实地考察、资料搜集等多种形式展开全面调研。调研单位涉及东城区委办局、驻区机关单位、驻区重点企业以及街道科室、重点社区等。同时,实地走访了重点区块、主要街道,记录了沿街商务楼宇主要业态、社区发展需求等关键信息,获得了第一手研究基础资料。

    在进行全面调研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和平里商务新区专项规划(2011年-2030年)》的研究报告及规划文本。本课题结合新时期北京加快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战略要求和东城区“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的总体定位,充分把握和平里商务新区的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深入剖析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定位与总体思路,提出了大力实施“五力提升,功能转型”发展战略,重点打造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构建“一带一区三板块”的产业空间格局,着力实施五大环境支撑工程等具体举措,为推动和平里地区由传统居住办公区向综合性新一代商务区转型升级以及商务新区各项建设工作开展提供决策参考。

项目社会影响

   《和平里商务新区专项规划(2011年-2030年)》受到东城区及和平里街道领导、驻区单位以及评审专家等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认为规划成果落实了东城区《总规》提出的发展要求,紧密联系和平里地区发展实际,对和平里商务新区发展的优劣势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把握准确,提出的思路和措施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可行性,对推动和平里地区大转型、大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