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京沪深三地技术产业园发展比较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模式研究

添加时间:2012/02/0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北京市科委高新处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1年8月

立项背景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技术产业园已经成为支撑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随着技术成果研发与转化的不断推进,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官产学研的组织日益活跃。北京、上海、深圳市我国科技资源丰富、创新活动活跃、技术产业园较为集中,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比较快的代表城市,系统比较技术产业园区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的有效模式,总结发展经验,形成相互借鉴,对促进京沪深三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基于此,北京市科委高新处组织了《京沪深三地技术产业园发展比较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模式研究》,并委托我院承担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组建了专项课题组,先后对北京市技术产业园和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做了深入调研,完成了研究报告,经北京市科委相关处室和专家反复论证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对科技管理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报告。

    课题对京沪深三地技术产业园发展进行了比较研究,分析了我国技术产业园发展背景;总结了北京市国家级及市级产业园基本情况,进行了细致分类整理,总结了北京市产业基地基本情况;从管理模式、产业规模、主导产业、企业发展、创新能力、产业基地等方面对京沪深三地典型技术产业园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在认真分析国内外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概况、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对北京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在北京市科委高新处组织的评审验收会上,专家组讨论认为《京沪深三地技术产业园发展比较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模式研究》通过与沪深两地比较研究总结了技术产业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经验,为北京科技管理部门开展科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推动北京技术产业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