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科技促进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09/04/21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立项时间   2007年9月 

立项背景

    随着全球经济结构的不断升级,服务业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也由过去的以推动工业领域的自主创新与技术升级延伸到服务业领域,科技对服务业发展中的带动效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科技对服务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极大提升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和效益的同时,还产生了一批新的服务业态,这些与科技密切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对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产生重大推动。 在此背景下为发挥科技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北京市科委设立了《科技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研究--基于北京的分析》课题,从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科技促进现代服务业的作用、北京现代服务业优势行业分析等方面研究出发,明确了北京科技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并对科技促进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的典型模式进行了探索。在此基础上,设立《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科技需求研究》课题,对北京市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科技作用的效应及问题进行分析,明确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的科技需求,为首都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科技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对加速首都现代服务业的内涵性增长,带动首都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项目概况

    本课题从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入手,从新兴服务业态的产生、信息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优化提升等角度总体上把握全球及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中技术创新的作用及趋势。在对全球及全国现代服务业整体把握的情况下对北京现代服务业内部行业结构进行分析,从行业规模、发展速度、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等方面对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进行深入分析,明确产业发展的现状、特点、趋势,以及行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明确北京现代服务业不同重点领域的科技工作的重点和思路,推进首都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又好又快的发展。本课题形成了《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科技需求研究(2007-2008)》,相关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加强科技的推广应用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

项目社会影响

    通过本课题研究,准确把握北京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科技的作用效应及进一步发挥科技作用存在的问题,明确北京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的科技需求,为北京市科委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科技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发挥科技对北京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的促进作用,加速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