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中关村科学城产业升级与自主创新研究

添加时间:2013/07/1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28

立项背景

新的历史时期,国家提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并对中关村提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使命要求。中关村科学城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核心,未来将肩负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迫切需要进一步激发区域内各主体的创新活力,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探索出一条集成整合各类产业创新资源,将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转化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新路径。但同时,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需要亟待突破的瓶颈和制约,如体制机制的障碍、承载空间的有限性和整合难度、产业业态优化调整的政策措施等。

为促进中关村科学城快速、健康发展,海淀区委、区政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中关村科学城区域进行改造提升规划研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特设立“中关村科学城产业升级方向与路径研究”与“中关村科学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研究”两个子课题,并委托我院承担具体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我院专门成立了“中关村科学城产业升级方向与路径研究”与“中关村科学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研究”两个课题组。课题组采取单独访谈、集中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对中关村科学城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大学科技园、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单位进行了详尽的调研,调研单位涉及海淀园管委会、中关村西区办、中关村高新企业协会、中关村不动产商会、北京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大学科技园、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园、钢研院(安泰科技股份)、中科院理化所、中关村航天创新园、中央新影集团等多个部门,获得了详尽的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关村科学城产业升级方向与路径研究”课题首先对中关村科学城区域的特征进行了详细描述,从日本筑波科学城、美国波士顿128号公路、韩国大德科学城、广州科学城等国内外类似科学城区域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对中关村科学城区域内的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中关村科学城应坚持提升区域产业“创新力、转化力、辐射力”为导向,突出“功能升级为核心、业态调控为手段、空间利用为根本、重大项目为抓手”的产业升级策略,同时提出低端产业业态腾退型升级、龙头主体产业资源整合型升级、高校与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型升级、枢纽型创新服务组织培育型升级、虚拟化空间利用型升级、服务资源集成型升级等六条具体产业升级路径。

“中关村科学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研究”课题在以较高站位来认识加强中关村科学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紧迫性与必要性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中关村科学城资源现状,重点剖析了中关村科学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科学城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总体思路与战略重点,并围绕强化体制机制激发主体创新活力、完善区域创新服务体系、探索增强创新引领作用的模式与路径等等重点领域展开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破解当前科学城自主创新难题及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高地的具体举措。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受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海淀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报告思路开阔、视野宽广、观点新颖,具有科学性、完整性与实操性,对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与自主创新水平提升方面,提供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