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中关村推进区域合作与共建园区工作路径研究

添加时间:2013/07/1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26

立项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加速推进,国家间、区域间的交流合作日趋加深,区域间合作联动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当前,我国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迫切要求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对跨区域协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基于此,我国先后批复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图们江区域”等一系列大区域整体发展规划,体现了国家对跨区域资源配置、大区域联动发展的战略意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全国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肩负着引领创新发展、辐射带动全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责任和使命。目前,中关村年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1300多亿元,通过技术转移、战略合作、共建园区等各种方式与国家职能部门、外省市政府部门、科技园区、国际组织等多主体开展跨区域的合作,已成为带动国内其他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随着中关村示范区产业的集聚、企业规模的成长,示范区企业也面临着规模化扩张、在全国乃至更大区域内配置资源、实现做强做大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不仅是新时期国家赋予中关村示范区创新辐射带动的历史使命,更是示范区创新发展、示范区企业做强做大的现实要求。

本课题通过对中关村开展区域合作的历史沿革、现状和制约因素进行详细分析,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中关村开展区域合作的总体思路与工作定位,深入研究中关村与不同类型区域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以及主要合作模式,进而提出未来推动中关村区域合作的具体建议,以期能够形成对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扩张和布局、加速中关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有力支撑。同时,共建园区或产业基地,越来越成为中关村开展跨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目前,中关村管委会已经和常州市、乌兰察布市以及青海海东等地区开展共建园区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的形势下,中关村继续深入开展异地共建园区合作,既能充分发挥示范区创新辐射效应,带动国内其他地区创新发展,又能顺应企业发展需求,有组织、有秩序引导企业外迁,缓解产业空间资源制约。因此,本课题还通过对中关村共建园区的开发模式、利益分享机制以及管理组织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对于中关村落实区域合作战略、实质性推进区域合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概况

《中关村加强区域合作的定位、路径及模式研究》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针对课题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对区域合作管理部门、中关村企业、大学科技园等主体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访谈,取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课题首先通过梳理和回顾中关村开展区域合作的重大事件、合作项目以及合作形式等,详细分析中关村开展区域合作的主要模式、合作内容等现状和取得的主要成效,提出中关村加强区域合作面临的制约因素,并从国家、区域和中关村自身等多角度对中关村在新时期开展跨区域合作的战略价值进行了详细剖析,为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在调研基础上,课题对有针对性的提出中关村未来加强区域合作工作的思路、基本原则,明确中关村对外合作的优势领域,分析双方在技术输出、产业转移、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合作路径。根据国内外现有区域合作的几种典型模式,课题重点针对共建园区和产业基地、战略交流合作模式以及引导其他主体开展区域合作模式的特点、优势、路径和适宜对象进行详细分析,提出中关村区域合作的适宜模式,并从组织机制、政策导向、品牌管理、资金支持、基础性工作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中关村异地共建园区的推进机制与共建模式研究》课题是在《中关村加强区域合作的定位、路径及模式研究》课题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共建园区合作模式的具体推进机制和实施模式而组织开展的,课题组重点对北大先行、德威华泰等已经开展异地合作的企业和中关村乌兰察布共建园区规划建设单位等主体进行调研,获得丰富的调研资料和信息。课题首先在对国内其它区域合作共建园区相关经验和中关村异地共建园区现状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关村与外地共建园区的总体工作思路,并依据共建园区发展思路,从资源整合、产业链配套、周边合作以及国家对口支援战略等角度出发,对未来一段时间中关村可以合作共建园区的重点地区以及适宜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股份合作模式、飞地经济模式、委托合作模式等适宜中关村政府主导的共建模式,以及项目迁移模式、系统迁移模式等政府引导社会主体参与的模式。课题重点分析了中关村跨区域共建园区的利益共享机制设计思路,提出了以总部经济模式占领产业链高端、中关村企业参与合作地区政府采购和共建园区服务、获得合理园区收益分配、税收和经济指标分享、多样化的利益补偿方式等利益实现路径,并从管理组织、资金保障、信息交流、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上述两项课题研究通过对中关村产业有序转移和跨区域合作的系统深入研究,为探索中关村开展跨区域合作以及与外埠地区合作共建园区提供了积极的参考价值,为新时期推进中关村“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决策支撑,为带动全国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