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组织研究

添加时间:2014/07/17作者:来源:产业经济二部

  委托单位:北京市文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3年6月

  立项背景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文化创意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我国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组织发展日趋活跃。《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完善文化要素市场的角度提出“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健全中介机构”,“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中介机构”,文化中介服务组织作为我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为进一步引导全市文化中介服务组织科学健康发展,受北京市文资办委托,我院承担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组织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我院组织文化创意产业、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等领域的骨干研究力量组成专项课题组,并聘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组成专家顾问团队,确保按时、按需、高质量完成研究工作。

  本课题在借鉴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组织类似概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文化中介服务组织的形成机制、组织分类以及其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对文化中介服务组织的内涵与概念进行界定。通过对全市重点文化中介服务机构和企业的深入调研,全面掌握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组织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组织发展的总体思路。结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特征及行业发展需求,课题研究提出未来北京应重点支持文化创业服务类、文化金融服务类、知识产权服务类、专业技术平台类、行业管理服务类等四类文化中介服务组织发展,并明确了不同的分类引导策略,以及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受到北京市文资办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报告框架清晰,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为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组织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