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营改增”对海淀园产业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添加时间:2015/03/02作者:来源:产业经济一部

  委托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4年4月

  立项背景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是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税制改革目标推进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也是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措施。通过优化税制结构和减轻税收负担,为深化产业分工和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支持,对于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意义重大。中关村海淀园目前已形成规模较大、业态丰富的现代服务业集群。随着“营改增”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全面实施,海淀园现代服务业发展也迎来了大好机遇,该政策的落实对相关产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抵扣链条、促进社会专业化分工细化以及推动企业经营业态创新等方面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具体到不同行业和不同产业领域,政策的实施效应和效果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深入调研、全面系统分析营改增政策对海淀园相关产业的税负影响以及对海淀园重点产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并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科学判断,提出应对之策,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对海淀园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概况

  项目启动后,课题组先后对荣之联、去哪儿网、极科极客、永新视博、中科创达等海淀园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询问“营改增”政策对其带来的税负影响以及对未来发展战略调整的有关情况,接着又走访了区国税、地税等税务机关单位,深入掌握海淀园企业税负总体情况。在调研基础上,课题组形成了研究报告,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课题成果研提修改意见与建议。课题系统梳理了我国“营改增”试点的背景及北京市、海淀区“营改增”试点的进展情况,重点研究了“营改增”政策对海淀园相关产业的税负影响以及对海淀园重点产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同时分析了海淀园在推进“营改增”试点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并从政策对接、税收征管、过渡政策制定、试点宣传等角度提出了推进“营改增”政策实施和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项目成果得到了海淀园管委会有关领导和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对有关部门及时了解“营改增”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影响,针对性调整有关产业支持政策都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