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北京市服务业质量管理状况与提升思路研究

添加时间:2015/12/25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4年4月

  立项背景

  近年来,北京服务经济迅速发展,服务业整体规模持续快速扩大。2014年,全市服务业经济总量达16626.3亿元,占全市GDP的77.9%,成为增强全市经济综合实力的主导力量,服务业总量规模也持续位居全国第一。但从服务业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来看,北京服务业发展与纽约、东京、伦敦等公认的世界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单位产出水平较低、服务标准不够规范、服务品牌欠缺、新兴服务领域标准空缺、质量竞争力不强等方面。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深入研究北京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业质量管理水平,对于全市服务业内部结构调整、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快速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概况

  《北京市服务业质量管理状况与提升思路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质量、质量管理基本概念与发展历程,对服务业质量管理的特殊性进行了描述,报告对美国、日本、欧盟以及上海、深圳、香港等国内外地区服务业质量管理经验进行了总结,从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提高服务业发展效益、健全服务规范与标准以及提升城市民生服务品质等方面阐述了北京市在新时期强化提升服务业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梳理了目前北京市在服务业质量管理的现状与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要加强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物流服务、旅游服务、教育培训等重点服务领域的质量管理部署,相应提出了提升路径,并从“标准化体系建设、服务品牌打造、质量服务业培育”三个方面,具体提出了提升北京市服务业质量管理的三大重点举措。

  项目社会影响

  经过一年多的课题研究攻关,课题组形成了近8万字的研究报告和1万多字的核心观点稿,提交给北京市质监局,得到有关领导高度认可。目前,研究报告中提出的部分服务业质量管理提升举措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已在全市重点区域开展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