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昌平区深化落实城市功能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的思路和举措研究

添加时间:2015/12/25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4年12月

  立项背景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迫切需要以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首次明确了北京科技创新的功能定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北京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创新驱动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际一流科教新区”是新形势下昌平区审时度势,着眼长远发展的新定位。当前,昌平区在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方面已经具备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然面临很多亟待破解的难题。“十三五”时期,昌平区要深化落实城市功能定位,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立足优势,正视问题,前瞻谋划,高端升级,加快“国际一流科教新区”建设,推动昌平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创新发展。受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我院开展了《昌平区深化落实城市功能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的思路和举措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本课题在总结梳理筑波科学城、尔湾新城等国际典型科教新城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深刻剖析了昌平区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的内涵特征,并从从科技创新功能强化和支撑要素环境完善两个维度,构建了昌平区国际一流科教新区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立足国际一流的科教新区定位要求,课题从宏观环境与现实条件审视昌平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的基础条件与面临的问题挑战,明确聚焦“科技创新功能提升”的战略核心,着力实施“四大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围绕“国际一流科教新区”创新主导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出了创新驱动力、带动力、聚合力、吸引力、协同力“五力提升”的发展策略,并强调抓好五大着力点,完善“国际一流科教新区”支撑环境建设。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得到了昌平区发改委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课题提出的思路和举措为昌平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