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中关村文化软实力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15/12/25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3年11月

  立项背景

  在30多年的创新发展历程中,中关村不断倡导和建设与高新技术产业相适应的园区创新文化,从第一批科技人员以强烈的民族使命感为己任,下海创业开辟我国民营经济先河,到一批批中关村的创业者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抗起中国创造的大旗,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已成为中关村发展的灵魂。深入开展中关村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总结提炼中关村创新文化的内涵、构成与主要特征,对于充分发挥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激励创新创业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关村软实力,提升中关村在全国乃至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接《中关村文化软实力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本课题深入论述了新阶段中关村推动创新发展过程中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大意义。课题从中关村文化自发形成、融合发展、引导提升三个阶段梳理了中关村文化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并从科教人才、企业与企业家精神、科技金融、创业服务、国际化环境和宽松的创新制度等六个方面分析了中关村文化形成的优势条件,并对中关村企业、高校院所、政府等不同主体创新创业文化精神特征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同时,在中关村管委会组织下,课题组对中关村示范区代表性分园、典型企业开展了调研;在中关村创新文化发展促进会的组织下,对中关村30位企业家和知名人士开展了“创新创业中关村高端访谈”,形成了38万字的访谈实录。在调研访谈的基础上,凝练出了中关村文化的内涵。最后在全面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从五大方面提升中关村文化软实力的对策思路。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发展促进会以及相关专家的高度肯定,相关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本课题框架设计合理、研究思路清晰、资料梳理全面、文字表达流畅,研究得出的观点、结论和对策思路符合中关村实际,对进一步开展中关村文化软实力建设具有良好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