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新常态下海淀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16/06/24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海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5年11月

  立项背景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也发生重大调整,非首都功能加快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外部宏观环境变化,对海淀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海淀要紧抓机遇在全国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有力支撑首都经济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打造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

  项目概况

  为做好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从文献查阅、实地访问、专家咨询等多方面开展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课题调研工作。课题全面总结归纳了海淀区近年发展中呈现出的高精尖经济特征和存在的问题,研究了国际、国内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举措,包括后金融危机时代主要发达国家转向科技主导经济增长模式、从国家层面聚焦实施重大创新行动、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战略、打造创新社区、对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等,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海淀要把握全球产业变革和发展趋势,坚持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方向,重点打造和提升尖端信息技术服务、高端智造创新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和生活性服务业四大集群,建立健全具有海淀特色的以知识经济、服务经济、绿色经济为主导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并从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试点、完善“双创”生态环境、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群、建设一批特色创新型经济集聚区、推动京津冀区域产业对接和创新协作等方面,提出了海淀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新思路、新方向和重点举措。

  项目社会影响

  海淀区主要领导高度评价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并发表在《北京调研》2016年第5期上,认为研究报告全面深入把握了海淀区发展新特点、新形势、新动向,对指导海淀区进一步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率先在全市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