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企业战略咨询

提升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研究

添加时间:2010/03/11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委托单位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完成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05年

立项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地区之间的竞争已由资源竞争、资本竞争转向以自主创新为代表的区域创新能力竞争。区域创新能力已经成为衡量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地区在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主要取决于区域创新能力的强弱。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的核心是构筑区域创新网络,激发企业、中介机构、大学、科研院所等各类经济单位的创新活力。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组成单位,也是地区参与竞争的主要承担者。中关村科技园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关村已经成为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基地、我国技术创新的战略高地。在中关村众多的科技企业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为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地位举足轻重。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的企业创新能力不仅关系着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也决定着中关村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但民营科技企业普遍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发现并解决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中存在各种困难,对于推动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整体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概况

  课题组首先通过对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力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对目前关于中关村创新能力的争论给予了客观的回答,并重点就制约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提升的内外部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寻找制约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瓶颈。在此基础上,课题组从融资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几方面提出了突破创新瓶颈、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的对策建议。

  为了准确把握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的现状和问题,课题组开展了中关村园区(以海淀园为主)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调查。课题组反复讨论,精心准备,从企业技术创新的机制、投入、产出、环境和创新计划六个方面进行问卷设计。问卷调查历时半年,共调查了中关村科技园区近900家不同规模、各产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共采集到原始数据约20万个。调查较为系统地采集了中关村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基础数据和重要信息。通过统计分析总结出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现状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以及中关村企业技术创新现有的政策法律环境影响程度和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课题组还以专题的形式对中小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中关村的战略定位、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模式、提升民营科技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构建新型的产学研机制、完善风险投资体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营造创新文化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通过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对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提升的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剖析,对困扰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问题给予了科学的回答。第一次通过专业调查公司,在对3000多家中关村企业进行问卷、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全面把握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的现状、趋势与问题;第一次从经济全球化、中关村成为全球创新节点和全国创新示范区的角度,透析中关村未来发展走势,并对提升中关村创新力进行战略思考。课题成果形成了《中关村发展蓝皮书(2005)——提升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为各级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法规提供了重要参考,为长期关注中关村和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了很好的资料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