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企业战略咨询

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瓶颈及其对策研究

添加时间:2010/03/11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立项时间   2006年

立项背景

    素有中国“硅谷”之美誉的中关村,历经多年的风雨变迁,其战略地位日益突出,不仅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而且是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节点。中关村已经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策源地,面向全国的科技成果辐射源。但是中关村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仍面临很多瓶颈约束,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民营科技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困境。大批具有相当潜力的创新型民营科技企业由于缺乏资金支持,未及“英年”即已“早逝”,令人扼腕叹息。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直接金融发展严重滞后,在底层资本市场缺位、风险投资相对弱小的情况下,银行信贷几乎成了民营科技企业唯一可以选择的正规融资渠道。即便如此,由于民营科技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大多存在资产规模小、抵押担保不足、财务制度不健全等特征,银行资金向民营科技企业的流动也并不顺畅。因此,探讨融资方式创新,进一步完善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环境,对于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概况

   在全面把握中关村投融资现状的基础上,课题组系统研究了制约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的内外部因素,从制度、政策、操作等各个层面探讨突破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瓶颈的对策与出路。通过对中关村1012家典型民营科技企业的问卷调查以及各融资相关主体的深度访谈,课题组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比较全面的反映了中关村科技型企业的整体融资活动情况、效果以及融资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制约因素,对企业融资模式以及银行、风险投资等开展的金融创新成果进行了归纳总结。最后对融资体系建设、政策性金融、商业银行、风险投资、民间金融等与企业融资密切相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组成果最终形成了36万字的《中关村发展蓝皮书(2006)—突破融资瓶颈》一书。2006 年 6 月 15 日,该书的首发式暨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与金融创新研讨会在北京社会科学院举行,北京科委、北京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包括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等在内的二十多家媒体记者也出席了研讨会。会上,北京科委领导对课题的研究成果表示了肯定,并指出科委将进一步支持蓝皮书系列的研究。各媒体单位的记者对中关村发展蓝皮书给予很高的关注,并就课题研究的有关问题与编者和专家进行了探讨。课题组的研究贴近中国实际,提出的对策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和可操作性,研究成果不仅为解决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现实指导,而且为全国其他地区解决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提供了一定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