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出版论著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出版论著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12-2013

添加时间:2014/06/18作者:来源:

前 言

自2000年我国正式提出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以来,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步伐加快,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和投资区域不断拓展,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格局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国内企业规模实力大幅提升,“走出去”跨国投资经营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

总部经济是企业基于内部功能链条对不同区域资源实现跨区域配置的一种有效模式,对于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资源配置能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从跨国公司海外投资演变历程来看,跨国公司主要就是采取总部经济模式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进而形成对全球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积极探索以总部经济模式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新路径,支持企业跨国布局生产基地、地区总部以及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分支机构,不仅有助于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应对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与资源能源约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而且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12~2013)》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新形势下我国科学发展、大国崛起的战略要求,以“总部经济助推‘走出去’战略实施”为主题,深入研究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的动力机制,探索以总部经济模式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新路径,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为企业“走出去”发展、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政策提供参考与借鉴。全书分为总报告、评价报告、专题报告和城市(区)报告四大组成部分。

总报告——总部经济助推“走出去”战略实施。报告从我国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的紧迫性入手,深入分析了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的动力机制。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了设立海外研发机构、设立地区总部或投资性公司、建立全球供应链网络等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的新路径及其实现的关注点;结合地区政府的实际工作需求,着重阐述了京沪等综合性总部经济区域、东南沿海外向型经济发达区域、传统制造业发达区域等不同类型区域支持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发展的具体策略。同时,报告针对企业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从法律法规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管理与服务体系、健全海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评价报告——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2012)。报告根据总部经济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基于数据的可获取性,对总部经济评价指标体系中部分指标进行了适当调整,并采用2010年统计数据,对我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排序和分析述评。在对前十名城市进行总体评价的基础上,围绕本年度主题,对各城市企业“走出去”发展情况进行述评。

专题报告。结合本年度研究主题,重点围绕总部经济提升我国企业“走出去”竞争力的作用机制、中国企业以总部经济方式“走出去”的发展模式、发展境外企业总部加快企业“走出去”的对策、总部经济对区域的税收贡献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总部经济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城市(区)报告。重点选择了宁波市、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宁波江东区、南京鼓楼区、杭州下城区、成都锦江区、青岛市南区、成都成华区、大连西岗区、温州瓯海区、江西丰城市等总部经济发展相对成熟、特色较为明显的城市(区),展示了这些城市(区)在总部经济引领产业结构升级、总部经济推动区域发展方式转变、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我国其他地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目 录

  总报告:总部经济助推“走出去”战略实施. 

  一、我国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紧迫性与重要意义.

  二、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的动力机制. 

  三、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的新路径及其实现的关注点. 

  四、不同类型区域以总部经济模式支持企业“走出去”研究. 

  五、促进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的对策措施. 

  评价报告

  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 

  专题报告

  发展境外企业总部加快企业“走出去”的对策. 

  江苏“总部经济与‘走出去’战略”的实践与探索.

  总部经济发展提升我国企业“走出去”竞争力的作用机制分析. 

  总部经济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研究. 

  落户上海的浙江企业总部离沪原因及其影响研究. 

  第二波经济全球化、总部经济与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企业以总部经济方式“走出去”的发展模式研究

  总部经济模式下我国大型企业跨国经营的新选择

  城市(区)报告

  宁波市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及策略研究

  总部经济在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的理论实践

  江东区总部经济转型发展路径探析及对策研究

  南京市鼓楼区总部经济发展实践与展望

  杭州市下城区总部经济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

  武汉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思考

  锦江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精品城区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

  总部经济引领内陆企业国际化新路径.

  大连市西岗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走内涵式强区之路.

  瓯海总部经济园:产业转型发展的领跑者

  加快总部经济发展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附 录

  一、全国部分城市新近出台鼓励总部经济发展政策辑要

  二、2011~2012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大事记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