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媒体报道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媒体报道

“中关村指数2014”发布 创新创业企业成长潜力凸显

添加时间:2014/09/26作者: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匡小颖)昨日,一年一度的中关村论坛年会举行,除了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的精彩发言,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中关村指数2014的发布,中关村指数旨在通过指数形式来度量、刻画、把握中关村最新发展情况和未来走势。2013年,中关村示范区全年呈现稳重快进的良好发展势头,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突破3万亿元大关,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双双超过20%。

  此次论坛重点关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要素和内涵,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如何共同创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协同创新和产业发展等问题。有多位经济领域专家、企业家针对创新创业这一话题做了发言。

  论坛上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是2014年中关村指数的发布。中关村指数,被称为中国的硅谷指数,旨在通过指数形式来度量、刻画、把握中关村最新发展情况和未来走势,同时也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关村提供平台和窗口。中关村指数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共同完成,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向社会公开发布。

  中青在线9月25日电(记者董伟) 今日,“中关村指数2014”在北京发布。该指数显示,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成长潜力凸显,日益成为高科技企业的“栖息地”。

  据悉,2013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达6000家,比2012年增加1200家;中关村共有487家企业实现收入倍增;有8家企业入选“2013亚洲中小上市企业200强”榜单;7家企业入选“最受赞赏中国公司”榜单,其中百度连续四年位居榜单前三甲,成立仅三年的小米科技成为本榜单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上榜公司。

  这得益于中关村相对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关村有令人羡慕的丰富的人才资源,科技与资本对接渠道也在持续拓宽,而信用环境的不断优化更是显著。

  截至2013年底,中关村累计有9800多家企业使用各类信用产品累计达到17000多份,新增各类信用报告1860份。服务机构市场化运营加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新认定的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等17家创新型孵化器全部是社会投资、市场化运营,并已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

  该指数还显示,中关村的发展不仅助力北京市产业升级发展,而且对津冀等地区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2013年,中关村企业设立京外分支机构达8629家,较上年增加328家。其中,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的总部型企业有341家,分支机构数分别为178家和209家。截至2014年上半年,中关村与全国21个省的54个地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西部及重点援建区域。

  中关村指数2014分别从创新创业环境、创新能力、产业发展、企业成长、辐射带动、国际化这六大类指标刻画了中关村最新发展情况。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以来,中关村综合指数一直保持较快增长。2013年,中关村综合指数快速增长至242.1,比2012年上涨47.5个点。其中国际化指数在2013年上升最快,在六个指数里排名第一。

  中关村指数项目总负责人赵弘研究员介绍,从指数具体分析可以看出,中关村目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逐步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潜力企业不断涌现,国际资源配置能力日益增强。2013年,新技术产业总收入突破3万亿元大关,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双双超过20%,对北京转方式调结构、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以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