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媒体报道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媒体报道

大公专访赵弘:冬奥促京津冀成为创新高地

添加时间:2015/08/07作者:来源:大公网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北京方迪智库首席专家赵弘(图片来源网络)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正在加快。7月份,京津两地分别召开市委全会,先后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下称《京津冀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河北各个区域也在积极展开对接活动。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北京方迪智库首席专家赵弘接受大公报採访时表示,作为中央“一号工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是中国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此次规划纲要提出北京市属行政单位向行政副中心转移,并带动公共服务功能向行政副中心转移,起到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示范效应。而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具有三地融合的优势,有望成为整个京津冀核心区。

  大公报实习记者刘美君北京报道 赵弘告诉大公报,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现出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战略布局的新特征,未来该地区有望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同时有望缩小京津冀地区存在的巨大地区差异。特别提升至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新高度,统筹地区协调发展,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具有典型意义,而统筹地区协调发展是缩小中国版的真实写照。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重中之重

  赵弘认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过程中,应注重破解政策、交通、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瓶颈。在三地政府之间在跨区域合作中,应实现利益共享,包括GDP、税收政策等如何调整。另外,他亦指出,破解公共服务落差也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面临的课题。

  赵弘指出,此次规划首次没有迴避利益问题,打破各方面瓶颈,明确京津冀产业转移后税收迁出迁入地三年内平分。他认为,在内地现制的体制下,政府之间的合作一直面临着税收、财政体制的障碍。国家层面首次出台此政策,京津冀三地政府不打破框架明确压力和责任,明确利益共享,打开先例进行创新。“这个探索很有借鉴意义。”

  而对于实现三地交通便捷联系,赵弘指出,轨道交通是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前瞻性进行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匹配,主城和卫星城之间联系有望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同时着力打通国道、省道断头路,形成高密度的郊区立体交通网络,打造北京天津保定一小时交通圈。同时改善北京周边和卫星城之间的城交铁通,客运专线,使北京地铁和地面交通形成无缝连接。

  医疗教育加快非核心区布局

  医疗和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在市中心,给北京带来交通拥堵和就业压力。未来,专业化的专科医院可能在北京周边卫星城与北京大医院共建合作,疏解北京交通和就业压力。此外, 在京高校招生规模将逐步减少,规划严禁在京新设或迁入,大幅提高北京城六区扩张门槛。

  事实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有利于提升北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服务管理能力、创新引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