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媒体报道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媒体报道

环球时报:赵弘:副中心建设要避免城强业弱

添加时间:2015/07/16作者:来源:环球网

  北京建设通州行政副中心从传言到官方确定一直备受关注。当前,北京进入疏解非首都功能、解决“大城市病”的攻坚期,加快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是北京突破“单中心”城市格局的重要举措。

  过去30多年来,北京为摆脱“单中心”格局对城市承载力、运行效率的掣肘进行了不断探索。1983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建设黄村、良乡等13个卫星城;1993版总规新增亦庄,北京要建设的卫星城达到14个;2004版总规提出在“卫星城”基础上建设11个新城。但因规划实施不到位,同一时期建设的新城数量过多且层级不分明,北京“单中心”城市格局始终未能实现根本突破,新城也没有形成“反磁力”效应。现在确定加快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可谓新的也更合理的突破路径。

  根据承担的功能,“副中心”可分成综合性副中心和特色功能副中心,比如科技副中心、教育副中心、行政副中心等。国外许多大都市都通过政府机构搬迁、建设行政副中心来引领新兴区域发展。例如,东京都厅1991年从丸之内迁至“副都心”新宿,带动大量办公及商业设施在其附近快速集聚;大伦敦政府2002年迁入位于泰晤士河南岸的新市政厅,助力泰晤士河南岸成为英国最好的艺术、文化中心之一。总体来看,北京的城市空间调整战略符合大城市从“单中心”到“多中心”的演变规律,而从建设“卫星城”、“新城”到资源号召力更强的“副中心”,也是与东京、伦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同样的路径选择。

  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决策已定,重在落实。建设过程既要防止沦为“造城运动”,更要汲取北京中心城建设的经验教训,严控城市增长边界,避免走“摊大饼”的老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留下永久的农田、绿地,预留城市发展空间,预防新“城市病”。

  针对目前通州存在的交通拥堵、资源能源供应缺口较大、公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需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硬条件”与公共服务“软条件”建设,使通州的城市承载力与副中心建设要求相匹配。

  通州副中心还须强化高端产业植入,克服“城强业弱”短板。通州职住比严重失衡,2008-2013年新增常住人口28.7万人,是新增就业人口的8.7倍。北京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城六区产业发展受限,为通州大举吸引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等高端资源,建设高端要素聚集的现代化商务新区提供了契机。此举也将为通州、燕郊等地的居住人口创造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减少“钟摆式”、“潮汐式”交通压力。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通州副中心建设应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不仅要联动北京中心城,更应积极发挥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主动加强与廊坊北三县及天津武清、宝坻的沟通合作,在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实现一体化规划、功能化布局、联动化发展,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导区、试验区。(作者是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