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媒体报道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网:赵弘:集中解决疏解非首都功能中的“短板”

添加时间:2015/10/13作者: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过程中,要解决好“搬哪些、往哪搬、谁来搬、怎么搬”等一系列问题。具体来说,要深刻认识首都功能定位,明晰疏解对象;理清思路,明晰疏解原则;集中解决疏解过程中的“两块短板”;突出重点,集中打造区域对接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思想,是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通过区域功能对接、资源对接,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在具体落实过程中,需要解决好“搬哪些、往哪搬、谁来搬、怎么搬”等一系列问题。

  首先,要深刻认识首都功能定位,明晰疏解对象。

  疏解非首都功能,首先要明确哪些是“首都功能”,哪些是“非首都功能”。所谓“非首都功能”,大致包括以下4种类型,即不符合首都城市定位的产业;为区域乃至全国服务、占用资源较多、集聚人口较多的部分第三产业;超过北京城市自身需求的部分公共服务功能;部分非中央、非国家的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尤其是二环以内的行政辅助服务功能。

  其次,要理清思路,明晰疏解原则。

  疏解非首都功能涉及面广、难度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以下问题上达成共识。

  发挥市场和政府的积极性。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单纯的行政手段是行不通的。同时,各类要素向北京集聚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单纯依靠市场途径难度同样很大。因此,政府和市场必须形成合力。

  集中疏解与分散疏解相结合。由于财力有限、公共服务资源有限,区域交通体系建设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现阶段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要“点面结合、以点为主”,较短时间内提高承接地的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疏解吸引力。

  进行政策组合,实现疏解合力最大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涉及不同主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也就更需要做好政策组合。比如,在疏解地探索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区域利益共享机制。总之,要提高承接地的“引力”,减少疏解地的“阻力”,增强疏解对象的“动力”,形成最大化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合力”。

  再次,要集中解决疏解过程中的“两块短板”。

  具体来说,就是北京轨道交通体系不尽合理、区域公共服务水平落差过大。要补足这两个“短板”,必须做好两项工作。

  其一,强化区域交通体系建设。目前,北京市域内轨道交通路网密度不足、市郊铁路建设严重滞后,城市功能和高端资源难以向周边地区辐射。未来,要加快构建城际铁路、客运专线,真正形成“1小时通勤圈”,满足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基本交通要求。

  其二,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集中疏解,缩小区域公共服务落差。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一定要正视一系列深层次矛盾,逐步缩小区域公共服务落差。国家层面上,应着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高考制度改革等;北京层面上,要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津冀地区疏解,带动区域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然后,突出重点,集中打造区域对接点。

  疏解非首都功能,政府应做出表率,优先推动市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等由中心城向周边区县集中疏解。为此,可以选择几个基础较好、条件具备的区域集中对接,有选择、有重点地推进不同类型非首都功能集中疏解,打造一批特色新城、卫星城或“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