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彭博视点:新能源车大发展 引擎中国制造

添加时间:2015/11/09作者: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9日讯 近日,彭博视点刊文指出,为减少碳排放,新能源汽车受到了各国政府和汽车行业越来越大的重视,尤其是身为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已经通过行政命令和各种政策来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提升其现在和未来的份额,这一切都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而且影响兑现的速度很可能会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测:

  还记得化油器吗?曾经,几乎每一部汽车引擎都离不开这个关键的部件。可是现在,除非你是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或者你的车原本就是一部老爷车,不然的话,你引擎盖子的下面已经不可能再看到化油器的身影了。由于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它们最终被喷射技术取代了,后者直到1980年代以前都被认为成本过高,除开个别高性能车型之外,始终无法在汽车行业普及。

  其实,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条关于汽车行业未来的历史经验。我们总倾向于认为这个行业是自由市场,需求完全是由消费者口味的变化决定的,但事实上,几十上百年的时间当中,政府的监管一直从各个角度影响着投资决定,未来也依然会是如此。为什么柴油车在欧洲汽车市场上占据了半壁江山,在美国却只有一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原因很大程度上正在于,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欧盟的法规对柴油做出了适度倾斜。

  正因如此,对中国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增加的努力,我们切不可等闲视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各地方政府都得到命令,他们采购的车辆当中,30%都必须是以蓄电池、燃料电池,或者是混合动力驱动的,如果做不到,就会损失掉可观的燃油和其他补贴。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微博]正在加速建设充电站,知情人士称,一家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公司中国铁塔将承担这一任务。新建设的公寓大楼,停车场必须配备充电站。显然,电动汽车销售最大的障碍正在一步步地被移除。

  当然,对于这一切的进展速度,人们依然可以不以为意。丰田售出800万部混合动力车,总计用了近十八年,而如果将汽车和柴油车都算到一起,全球汽车行业六周就能够完成这样的销量。今年,新能源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其实是缩水了,1月到10月的销售占总汽车销售量的2.9%,而去年,这个数字为3.6%。尽管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数量2020年将达到190万部,但是这也只是略高于中国一个月的汽车总销量而已,距离政府的500万目标依然差距巨大。

  不过,技术带来的改变总是越往后越容易,也越快速。站在上世纪20年代,你恐怕很难想到畜力会如此迅速地走向黄昏,要知道,1941年侵略苏联的时候,纳粹德国还动用了总计62万5000匹驮马来拖运装备。在风能成为英国和德国最廉价的发电原料之前,也几乎没有一位主流分析师预测到了这一点。五年前,可供美国消费者选择的替代燃料车型还不足5种,而到2017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60种。

  其实,汽车行业的管理者们在进行长期投资决定时的选择,对我们而言才是更为重要的线索。中国最大的车厂上海汽车上周四宣布,他们要发行价值150亿元人民币的新股票,以筹措资金来开发新能源产品。丰田希望到2050年时将自己产品的整体排放量削减90%,他们最新版的普锐斯将在明年年初亮相,与日产今年秋季上市的新版Leaf展开竞争。BMW首席研发官弗勒利希(Klaus Froehlich)认为,到2025年,全世界路上跑着的轿车当中,将有10%是电动车。考虑到2025年时会跑在路上的车,现在或许半数已经上路了(美国汽车的平均寿命是11.4年),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无疑是巨大的。

  汽油车未来还会有几十年得体的销售数字,就像1970年代的化油器一样。可是,世人已经目睹了中国和印度城市遭受严重污染折磨的景象,苹果(96.1, 1.41, 1.49%)和谷歌(699.56, 3.71, 0.53%)也纷纷向电动车研发投入了惊人的预算,更不必说特斯拉(179, 1.79,1.01%)股东对穆斯克(Elon Musk)的大度支持,以及大众绿色柴油车概念的崩溃……这世界很可能已经走过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那些到现在还没有相应计划的车厂,未来注定要自作自受。(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