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人民币纳入SDR悬念将揭开 金融市场即将迎来“超级周”

添加时间:2015/11/29作者:来源:一财网

  人民币纳入SDR

  据CNBC报道,下周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可能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尽管这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有象征意义,但会提振人民币以及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

  美银美林近日警告称,中美货币政策的“巨大分化”料会令人民币承压,到明年年底人民币/美元将再贬9%至7.00,贬值压力将在月底IMF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的投票过后陡增。

  但兴业证券(7.970, -0.46, -5.46%)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央行[微博]仍有必要稳定人民币汇率来提升“走出去”大战略的投资收益,以及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同时从对手方和筹码角度来看,央行也有能力维持汇率的稳定。

  此外,上周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人民币预计将加SDR货币篮子,但所占权重可能低于外界预计的14~16%。一位知悉IMF讨论过程的官员称,14%~16%的比重太高了。另一位看到IMF报告的某亚洲高级官员称,权重勉强能达到两位数。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策略负责人Marc Chandler也表示,目前外界预期的权重是15%,这可能会被降低。CNBC援引他称,中国利率高于美国,权重越大,新兴市场的债务负担也就越重。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另一焦点是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这是12月15-16日美联储会议之前最后一份重要报告。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会议上加息,而非农就业数据将是美联储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

  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下周有两次讲话,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中午12:35她将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讲话,周四她将出席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听证会,可能会传递美联储加息将于12月中旬加息的相关信息。

  CNBC援引德意志银行G-10货币策略负责人Alan Ruskin称,绝大多数人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已是板上钉钉,除非就业数据极其疲弱。

  他表示,如果届时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显示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0万,将不仅意味着美联储12月会加息,还预示2016年美国将继续加息。

  欧洲央行加码宽松

  下周四,欧洲央行(ECB)将举行会议,有可能会加码宽松政策,欧美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将会进一步加大。

  根据路透社昨日的报道,欧洲央行官员可能在下周四的政策会议上实施“分级利率”政策,相当于对囤积现金超过一定数额的银行处以“罚金”。分析师认为,这预示了欧洲央行即将大幅下调目前已经为负数的利率。

  路透的报道中提到,欧洲央行决策者正在考虑推出两级存款利率和购买城镇和地区债、甚至购买可能没有任何回报的重新打包的贷款等选项。

  华尔街见闻今日提及,所谓两级存款利率,意在对手中持有过多现金的银行实施绝对值更大的负利率。因为钱都躺在央行的账上不进入实体经济就无法刺激信贷需求。

  这导致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06,美元指数也一度上涨至超过100。

  下周四政策会议之后,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将发表讲话。随后,德拉吉将启程赶赴纽约,参加周五的纽约经济俱乐部。

  OPEC会议

  周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该组织预计不会改变过去坚持的让市场决定油价的策略,但是某些成员国可能会发出反对声音。

  目前反对声音最大的是委内瑞拉,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委内瑞拉警告,若OPEC不采取行动稳定市场,国际油价甚至可能跌至每桶25美元。伊朗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可能也希望OPEC减产。

  据彭博统计,OPEC过去17个月的产量都超过了日产3000万桶的生产目标。法国兴业银行(14.350, -0.22, -1.51%)和JBC Energy的分析师均预计下月的OPEC会议可能维持当前生产配额,不会为了让油价维持在每桶40美元上方采取任何行动。

  巴黎气候峰会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前往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充满期待,认为习近平主席将发出中国与各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强音,有利于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

  加拿大央行将宣布利率决定

  12月2日,加拿大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定。

  澳洲联储将宣布利率决定

  12月1日,澳洲联储召开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定。

  编辑:姚逸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