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美国经济远未找回旧日常态

添加时间:2015/12/28作者:来源:新浪财经编译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8日讯 说起来,当下的美国经济比大衰退结束以来的任何时间都更接近正常情况,但这也只是“接近”而已,而不是真正回复正常。这是MarketWatch的判断,他们以专文对此进行了解释。

  消费支出尽管有所改善,但是依然低于衰退前水平,消费者信心也大致如此。

  至于企业,投资速度在减缓,将更多的自由现金流投入了股票回购和派发股息——还有不少在想办法将总部迁移到海外来避税,惹起了近期各种热议和争论。

  与此同时,联邦、州和地方各级政府都不得不收缩支出。

  结果就是,失业率用了足足六年的时间才回到了接近衰退来临前的2006年的水平。

  哪怕是现在,还有1570万美国人无法找到全职工作,这一数字与历史上其他复苏的同期相比,依然处于高水平。更不必说,数以百万计的,拥有充分技能的美国人虽然不到65岁,却已经放弃了找工作的年头,使得劳动力参与率降低到了卡特总统时代以来的最低点。

  虽然美国经济已经取得了相当进展,但是3%以上的历史平均增速却依然未能达到  不过,2015年还是取得了一些虽然不起眼,但却是稳健的进展——这就是所谓新常态吧。

  美国经济增长2.2%,每月新增20万个就业机会,让失业率降低到了后衰退时代最低的5%。由于失业人群的缩小,一些企业甚至开始面对的更大加薪压力,平均时薪的增长速度达到了复苏以来最快。

  汽车销售也创下新高,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目前在使用的汽车车龄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许多轿车和卡车不能不更新了。超低的利率和宽松的信贷标准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继续着走出现代史上最可怕崩盘之后的复苏之路。住宅建筑的情况已经好了不少,建筑商最大的问题已经变成了缺少具备合格技术的劳动者,以及满足严格的放款标准的消费者数量有限。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联储终于在12月动手了,2006年以来第一次按下了加息按钮,结束了长达七年的近乎零利率的时代。这样的时代会持续如此之久,也恰恰反映了美国经济的表现是如何糟糕。

  “增长迟缓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归咎于后危机时代的混乱局面。金融危机太糟糕了。人们目睹着自己的朋友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房子,或者是被迫降薪。”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鲍尔(Bob Baur)解释道,“企业也是一样。联储将利率降低到零,也没有起到预计中的刺激作用,关键就在这里。”

  2015年的最后一批经济报告预计将再度强化局面逐渐改善的印象,但即便如此,我们现在的增长速度依然不及3.3%的历史平均水平。

  消费者信心指数12月将会有所改进,毕竟多年以来最低的汽油价格摆在那里。从首度申报失业救济情况看来,裁员人数已经降低到了1973年以来最低。住宅销售预计会再次抬头。

  可是,与此同时,政府对外贸的预期恐怕就不会那么理想了。强势美元和疲软的全球经济决定了对美国制造商品的需求不可能旺盛,让出口商的利益受到损害。

  制造业和其他美国大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情况2015年很多时间内一直都是经济的顶头风,由于业绩不佳,直接影响了他们增加员工人数的愿望。这样的情况预计至少会延续到明年年初。

  伴随2016年逐渐迫近,最重要的问题就在于,我们会不会再度遭遇一次糟糕的冬季气候,并因此不得不再度面对一个糟糕的第一季度?

  美国经济2010年至今,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平均只有0.8%。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二至第四季度却分别有3.1%、2.2%、2.6%。

  如果这样的规律再应验一次,那么联储就很难迅速加息了。相反,联储还必须一再吹风,说自己会保持冷静,循序渐进,这样的态度就说明经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需要支持。

  “只要美国经济的复苏依然步履艰难,联储回归利率常态的旅程就注定将是漫长的马拉松。”Bank of the West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Scott Anderson)如是说。(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