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全球经济放缓 亚洲四小龙陷入经济泥潭

添加时间:2016/02/25作者:来源:东方财富网

  70年代到90年代,“亚洲四小龙”(香港、新加坡、韩国、台湾)经济迅速腾飞,令全世界瞩目,一度成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火车头,是很多国家和地区借鉴和效仿的成功样本。但今非昔比,随着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及近年来全球经济放缓,曾经活力四射的腾龙现如今却在经济泥潭中挣扎。

  以2015年为例:台湾GDP“保1”幻灭,为六年来最差,韩国经济增速创下三年来新低,香港已连续四年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幅。新加坡制造业疲软,出口重挫。

  香港

  随着内地游客数量锐减及出口持续恶化,香港经济放缓,或将出现至少2012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周三,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的演讲中称,2016年,香港经济可能会以1%-2%的速度扩张,低于去年整体经济增速的2.4%。2015年已是连续第四幍 ?低于过去十年3.4%的平均增幅,2015年下半年面对的下行压力明显增加,第四季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至1.9%。

  曾俊华表示,2015年香港出口自2009年以来首度下滑。2015年全球经济放缓,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拖累亚洲地区的出口表现。服务输出亦转差,是自1998年来首次全年下跌。

  2月15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去年访港旅客数字,整体访港旅客下跌了2.5%,并预测今年整体旅客人次和人均消费仍然会继续下降。

  新加坡

  新加坡贸工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服务业稳步增长提振,第四季GDP环比增长6.2%,超过预期,但关键的制造业仍进一步萎缩。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及全球需求低迷,令新加坡和其他几个依赖贸易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严重受创。因中国进口下滑,新加坡1月非石油国内出口骤降,创近三年来最大降幅。新加坡是亚洲最容易受全球需求波动的国家。

  彭博援引澳新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Weiwen Ng表示,新加坡容易受全球贸易衰退的影响,服务业将成为2016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由于制造业低迷,很难预测服务业是否能持续表现出色。未来几年,新加坡1%-2%的低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2月初表示,因全球经济前景具有不确定性,今年对新加坡的固定资产投资料将下降。

  韩国

  韩国经济增长持续出现降温。韩国银行(央行)1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2015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0.6%,全年GDP增速为2.6%,创下三年来新低,韩国政府设定的“保三”目标未能实现。中新网援引韩媒称,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造成的内需不足和出口低迷则是全年经济增速保三失败的原因。

  韩国2月出口同比大幅下滑近17%,延续了1月大幅下跌的趋势。韩国出口持续下滑,并且有恶化的趋势,为韩国经济半?长前景蒙上阴影。

  据韩联社2月22日报道,韩国海关厅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韩国2月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3%。而韩国1月出口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18.8%,为6年来最大跌幅。韩国2016年截至2月20日的出口同比下滑了18.3%。

  为刺激经济,韩国央行在2015年两度降息,最近的一次是在6月份。此外,韩国政府还扩大了财政支出。由于家庭负债率较高,韩国央行拒绝再度降低利率。据韩国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第四季家庭信贷增长创下近九年来最快。

  据路透,韩国企划财政部2月24日在声明中表示,通过提振不动产交易和刺激支出,最近家庭债务大增有助于经济复苏。企划财政部表示,今年家庭债务增长在数量上预计会放缓,但贷款质量可能持续改善。

  台湾

  近年来,台湾经济表现相当糟糕」 ?去年,台湾经济增速仅0.85%,保1希望破灭,为六年来最差。1月29日,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GDP为负增长0.28%,低于预期的0.49%。全年GDP增长率仅为0.85%,较前一次下修值1.06%减少0.21个百分点。

  台湾《联合报》评论说,过去数十年,台湾最引以为傲的事就是经济起飞,但今非昔比,GDP增速从当年动辄8%、9%的表现,退步为近年“保1”“保2”的凄惨挣扎。

  主计总处专门委员王淑娟称,2015年台湾GDP无法保1,主要是受到国际经济情势影响,由于原物料价格大幅走跌,产油国财政受到冲击,加上中国大陆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导致新兴国家和地区经济成长动能下降,全球景气趋缓,也波及台湾出口表现。

  台湾经济2016年依然持续上年颓势。据台湾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1月份台湾地区出口金额连续12个月下降,年减13%,让台湾地区今年的经济成长预估难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