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商务部:钢铁贸易摩擦无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添加时间:2015/11/17作者:来源:

  近期,美欧9家钢铁协会发表的一份有关钢铁贸易摩擦以及对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表示担忧的联合声明引起了中国商务部的关注。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1月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回应说:“钢铁贸易问题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不能将前者作为继续实施歧视性、不公平贸易的借口。我们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放弃使用对华反倾销中的’替代国’做法。”

  4天前,美国钢铁协会、美国钢铁制造商协会、加拿大钢铁生产者协会、墨西哥钢铁工业商会、拉美钢铁协会、欧洲钢铁联盟、巴西钢铁协会、北美特种钢协会和管材及管件进口委员会联合发表声明,就中国2016年12月将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表示担忧。

  声明称,中国宣称将在入市15年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待遇,上述钢铁协会对此表示反对。

  欧洲、北美和南美钢铁生产商一致认为,全球钢铁行业正遭受产能过剩危机,中国钢铁行业是这一问题的主要影响者。他们认为2016年底中国钢铁过剩产能将创新高,对国际市场出口将创新纪录。

  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预计,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达7亿吨,中国过剩3.36-4.25亿吨,2016年还将继续增加。与此同时,全球钢铁消费下滑,中国大量的过剩产能将转向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预计今年出口将超1亿吨。

  上述协会们称,尽管《中国入世协定书》第15条部分内容于2016年12月11日到期,但部分条款依旧有效,允许其它世贸组织[微博]成员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除非中国政府或中国生产商说明其经营条件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

  他们还建议全球政府对政府在中国经济和产业中的持续影响进行全面评估,评估对全球产业的影响,中国必须做出适当改革,确保市场力量完全发挥经济作用后,才能将中国视为市场经济国家。

  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沈丹阳认为和钢铁贸易摩擦并没有直接关系。

  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微博]中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在一定程度上招致出口产品被“反倾销”。

  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时,1999年11月,中国在与美国谈判时签署了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条款,同意美国将来碰到反倾销个案时可以维持美国当时的反倾销方法,即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一条款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15年内有效,即将于明年12月到期。

  如果中国被承认为市场经济国家,那么这个针对“非市场经济地位成员”出口产品的“反倾销手段”将不再奏效。

  中国钢铁出口近年来频遭国外“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受到国内产能过剩影响,中国钢铁出口自2013年开始出现剧增。

  2013年,中国钢材出口总量达到6233.8万吨,创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新高,同比增长11.9%,增速连续四年放缓。2014年,中国刚才出口达9392.6万吨,同比增长50.4%,相对于前三年百分之十几的增速,上升非常明显,出口量超过进口量,中国首次成为钢材净出口国。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其中向东南亚七国出口钢材2611.1万吨,占出口总量的27.8%;向韩国出口钢材1297.3万吨,占比13.8%;向中东九国出口钢材930.5万吨,占比9.9%;向南美洲六国出口钢材666.3万吨,占比7.1%;向欧盟七国出口钢材563.3万吨,占比6%;向印度出口钢材381.3万吨,占比4.1%;向美国出口钢材346.6万吨,占比3.7%;向其他地区出口钢材2595.9万吨,占比27.6%。

  上海钢联(45.820, 0.00, 0.00%)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钢联资讯研究称,中国钢材向主要流向地出口大增,向欧盟七国、韩国、美国等发达地区出口量同比增长83.2%、33.3%、54.6%,但仍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向东南亚七国、中东九国、南美洲六国出口量分别同比增长51.4%、74.3%、38.1%,创历史新高。

  根据商务部年初的统计,2014年中国涉及的贸易摩擦共97起,其中钢材产品涉案最多,达27起,占比近三成,成贸易摩擦重灾区。

  今年上半年,中国钢材产品涉及58起反倾销、反补贴和贸易保障措施(如表所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起,涉及欧美、亚洲、非洲、拉美等20个国家。其中,对中国发起贸易摩擦最多的是美国,有11起;澳大利亚和欧盟排名第二、第三位,分别为9起、7起。

  尽管遭遇诸多贸易摩擦,今年中国钢材出口量依然被预计将保持高位。

  沈丹阳称,产能过剩是全球钢铁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包括削减大量的产能。他举例道,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英国时曾经提到“中国钢铁业已经削减产能7780万吨”。

  在对中国产品实施反倾销调查时,调查方可以运用“替代国制度”主观地选择一个第三国作为替代国,以替代国同类商品价格作为计算中国钢铁产品的价值。

  一般来说,被诉产品在替代国的价格通常远高于中国,使得中国钢铁产品较易被认定为低价倾销,最终被裁定需缴纳较高的反倾销税。

  这个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在明年被终止。

  “特别强调指出的是,无论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相关条款,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自2016年12月11日起都将失去多边法律依据,必须如期终止。”沈丹阳说,条约义务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按照入世议定书的规定,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这一条约的义务也不例外。0周小飏界面资深记者